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委员会客厅·点京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光有王府井、三里屯远远不够

2021年09月22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首都来讲,只有王府井、三里屯这些消费点是远远不够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近日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栏目时表示,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消费区域的布局上,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空间,未来一定要点、线、面多维发展、多元布局。

一提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人们自然会想到浪漫之都巴黎、时尚之都米兰、美国纽约,谈到中国的国际知名消费城市除了香港,内地几乎没有。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北京市将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李志起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11111

“古都北京”这个标签一定要用好

“我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国际上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城市GDP的构成中,消费应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还要对周边城市的人群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李志起表示。

打造消费在北京,贯穿了北京市近几年工作的主线。9月5日,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在首钢园举办,北京市发布《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北京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文旅消费潜力释放、会展消费扩容提质等十大专项行动正式实施。

“我觉得这10项专项行动就是一个提纲,这个提纲把未来北京能够发力的一些领域做了很好的梳理。”李志起说,像巴黎、米兰、纽约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有显著的标签,北京也要有这样的标签,“如果你问我北京有哪些标签的话,我想‘古都北京’肯定是标签之一。”北京有800多年的建都史,到北京不仅要看现在,也要看北京的过去;不仅要看北京的城内,也要看北京的城外。“北京城内的文物古迹、胡同,近郊的农村、近郊的山水,都是将来我们在提升文旅消费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2222

不能让交通成为限制消费的隐形“门禁”

“在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对标研究当中,我们发现要想让年轻人,尤其是上班族有比较好的消费欲望的话,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李志起说,之前调研听到过年轻人反映说,到了三里屯玩得很开心,但只要超过晚上11点,回家就变成了“漫漫长途”,晚了公交、地铁、打车都不方便。这是一个隐形的“门禁”,困扰着很多想消费却不敢消费的群体。

“我们在第一时间提出建议,希望能把从北京主城区开往郊区的地铁及公交车的服务时间往后延。”李志起强调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有一流的城市品质,像巴黎、米兰,这些城市的交通、服务、基础设施,包括物流都是非常完善的。

3333

既要消费愉快,也要安全舒心

“国际一流的城市品质保证了城市在打造消费增长引擎时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这种便利显然是城市消费繁荣的一个基础。”李志起说。

“北京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除了在硬件、交通、商品供给上要下功夫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是我们的服务品质,要真正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准。”李志起认为,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要大力开展服务人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在市民中普及基本的文明素质。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定是一个安全和舒心的消费市场。”李志起表示,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这也给北京的防疫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我相信北京通过一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既能让大家看得过瘾、玩得开心,同时又能有效避免新冠病毒的传播。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一定能够借船出海,在冬奥会上展示给大家一个全新的面貌。”李志起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主持:易欣

编导:王星星

记者:李敏杰

摄像:赖仁杰 满达呼

后期:刘冠雄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消费 北京 国际 中心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