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下一步新能源汽车走向何方?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发布

2021年09月23日 09:1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7日,在海南召开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代表大会发布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紧扣产业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命题,为下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明晰了方向路径,将成为政产学研联合行动的重要指引。

《共识》提出,新能源汽车已进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全面市场化攻坚期,各方将积极响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环境适应性更好、性价比更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服务。

《共识》强调,各方将进一步加大商用车低碳、零碳技术研发投入,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电动汽车,特别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等多样化低碳技术方案,加快推进商用车电动化转型。各方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跨界协同合作,加快电网能量互补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绿电、绿氢的应用比例,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构建“人—车—路—网”协同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出行体验。

《共识》呼吁,各方需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共同应对动力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的研发、生产、供应和资源短缺等挑战。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规格、国际化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规模和规格上创下新高。来自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机构,100多家新能源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各界嘉宾共1500余名参加大会。

据统计,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20万辆,其中中国销量达到136.7万辆,占中国新车销售比例的5.4%。截至2020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中国占比50%以上。

不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自身还存在短板,整车成本依然偏高,安全可靠性、低温适用性、使用便利性仍然有待提升,动力电池面临回收利用渠道不太畅通、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

辛国斌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除了推动技术进步,强化融合创新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产业布局方面,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创新支持方式,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如开展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提高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电动化水平,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出台充电、停车、过路、过桥等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推动汽车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的转变。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