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2021年09月23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983年象岗南越王墓出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藏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是我国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也是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1983年出土于象岗南越王墓,位于墓主人的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证,意义重大。目前收藏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此“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打破了秦汉时期天子用玺以白玉为材料、以螭虎为印钮的规制,与先前发现的“皇后之玺”玉印和“皇帝信玺”封泥共同印证了史书记载的秦汉印玺制度。

据记载,汉初吕后时期,第一代南越王赵佗曾经僭号为“南越武帝”,其孙继位为第二代南越王,僭号为“南越文帝”。第三代南越王婴齐不再僭号称帝,故“藏其先武帝文帝玺”。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龙钮 金印 文帝行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