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一位记者委员的履职担当

——记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商量”特约研究员、大众日报主任记者李丽

2021年09月23日 18:18  |  作者:张伟超  |  来源:济南政协
分享到: 

主人翁小记:

李丽,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市青联常委和《大众日报》主任记者、省直机关青联委员。曾任《生活日报》济南站站长、省委宣传部李登海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主持大众报业集团首个以“政协委员身份”开设的专栏“李丽工作室”并担任总监。曾荣获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济南政协新闻奖一等奖、山东新闻奖一等奖、省委宣传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作为党媒党端高级记者,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执行策划“发往前线的家书”等重大主题报道,荣获“黄河杯2020文化创意大赛”金奖,编辑的《发往前线的家书》荣获“第四届山东奎虚图书奖”一等奖。2021年网络评论《一人活着,就是一个世界》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作为市政协委员,本届以来撰报提案14件,参与“商量”专题8个、相关调研50余次,担任集中商量嘉宾5次。坚持每次参加活动都撰写“委员履职日记”,并在《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济南政协官微及APP上发表,多篇文章见诸各大报纸的头版或要闻版。累计在大众日报刊发有关济南政协的文章50余篇,其中在客户端发表的多篇文章被全网推送转发。2019年作为委员代表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在集中商量现场代表调研组提出“增加玫瑰为第二市花”的建议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并最终得到落实。重视研究思考,有多篇理论文章在《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和《济南政协》杂志上发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现受聘为市政务监督面对面和政务监督热线点评嘉宾、电视问政点评嘉宾、济南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济南市信访听证员和济南市园林绿化局社会监督员等。

作为省实验中学“商量工作室”模拟政协委员校外辅导员,辅导带领学生撰写提案5篇,并几次到学校宣讲中央和省、市“两会”精神。

看到上文长长的“主人翁小记”,相信您一定不会怀疑她的委员作业“成绩单”,而对她“怎么完成的作业”充满了好奇——

用文字记录履职过程,用报道传播政协声音,是李丽作为记者委员的履职理念。

李丽常说:“我的主业是记者,同时又是政协委员,我要用手中的笔作为杠杆,以政协作为支点,撬动一个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

1

2007年7月,李丽进入大众报业集团工作,2019年她第一个以政协委员身份创办公众号“李丽工作室”,特定的职业使李丽养成了走到哪、问到哪、记到哪的好习惯,这无形中也锤炼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基本功。

李丽作为记者和委员,常常把本职工作融进委员履职中,把听到、看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借助政协这一渠道,通过自己的文章反映出去。同时,又依托政协这一平台,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和智慧结晶收纳起来,进而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做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她常说:“我有时在两个角色之间来回转换,有时又将两个角色合二为一,感觉自己既是记者又是委员,写出的稿子既像是新闻稿,又像是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

笔者对李丽本届政协以来提报的14件提案进行了仔细梳理,发现好多素材都源自她采访中的所见所闻。比如,出台外卖平台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打造城市移动阅读空间建设公交系列人文车厢、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打造宜游现代泉城等建议,都是一些司空见惯,却又很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而李丽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的细心观察、善于思考,在于她坚持把脚立在群众中间、把心贴在群众身上、把笔伸进泥土里、把视线投射在社会最弱小的群体上!

老旧小区改造,是李丽在基层采访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社会公认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她并没有刻意回避,而是积极通过政协提案的形式进行反映,比如胜利庄片区改造问题,2018年她提报了《关于加大老商埠区和胜利庄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2019年她又撰写了《关于加快胜利庄片区改造,助力天桥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的建议》。她常说响鼓还需重锤敲,有些问题就要锲而不舍、连年不断地反映。据了解,这一问题目前已经进入该区的决策程序。

用文字记录履职过程,用报道传播政协声音,是李丽作为记者委员的履职理念。

李丽参加政协活动,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商量考察,每次都坚持撰写“委员履职日记”,或新闻报道,或调研日记,或委员手记,或特写评论,总之,不会空手而归。“我一个人干了两个人的活,啥也不耽误,何乐而不为!”她曾风趣地说到。

2021年3月,市政协领导带队到莱芜区视察水污染防治工作,李丽参与调研的同时,总结出济南政协的“三直”工作作风:直插现场、直奔一线、直接建言,回来撰写了评论文章《这场协商式监督有“三直”》,后来刊登在《人民政协报》要闻版,既反映了这次视察监督的成果,又宣传了济南政协的经验做法。

“商量”是济南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平台,是济南政协精心打造的一个品牌,也是一个新闻富矿,对此,作为“商量”特约研究员的李丽尤其重视挖掘。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她相继发表了20多篇有分量、有见地、有价值的文章,其中《产学研,企业家和大学教授怎么搭上伙?》《两会在即,主席却带我们去看玫瑰》等登上《人民政协报》头版,《我在“商量”一线》《南下“取经”记》等刊登在《联合日报》头版或要闻版等重要位置。2020年上半年,在抗疫最为吃紧的时期,市政协几次组织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和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商量”,她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并随即撰写通讯文章,如《复工复产头三脚怎么踢?济南市两家企业这样作答》《复工复产的强心针是啥?给钱给物不如给政策》《中医药抗疫为啥这么硬核?济南政协“商量”到“扁鹊故里”找答案》等,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济南政协的声音。

同时,她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如《畅通民意渠道,智慧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协商民主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刊发在有关刊物和媒体,其中《新时代地方政协打造开放协商平台的路径探析——以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为例》被市政协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把政协看作委员深造的“黄埔军校”,把履职当成自我提升的“拓展训练”,是李丽作为记者委员的履职情怀。

李丽说,她从一名“合格委员”向“优秀委员”跨越的关键一步,得益于本届政协创建的“商量”平台,这个平台,是她建言资政的重要渠道,也是她履职尽责的重要路径。

2018年,当李丽接过市政协颁发的“商量”特约研究员聘书,她就把参与“商量”、研究“商量”、推动“商量”看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这份责任也激励她更加认真、更加扎实地参与调研,更加细致、更加深层地融入到“商量”之中。

“要想端出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这是李丽对工作起码的要求。在2019年11月29日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李丽作为委员代表在发言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说她有一个“商量”专用公文包,光参与“商量”搜集的资料就达20多斤。每一次参与专题“商量”,她都要求自己尽可能多地搜集并掌握情况,比如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政策文件、相关工作最新动态、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等,并且她作为记者,还有一个非同寻常的职业习惯,就是凡调研必记录、凡采访必追问,所以每一次调研结束后,总能积累起厚厚的一大本笔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考察要真的深进去,不能蜻蜓点水,否则很难取到‘真经’。” 李丽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近年来,随着先后荣获“国际建筑奖”和“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福州的绿道开始声名远播,成为福州市的新地标。2019年8月,李丽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考察团到福州考察,尽管天气十分炎热,白天已经徒步走了一万多步,但是当听说当地居民都有晚上到西湖公园聚集健身的习惯,李丽按捺不住了,她想有健身,就肯定有绿道,决定亲身体验一下,于是吃过晚饭,约上几个同伴,循着导航地图,穿过几条马路,直奔公园而去。看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串珠式公园,李丽仔细揣摩着绿道的平面图方位、湖心岛与陆岸的连接、绿道的硬化软化、鹅卵石的颜色与铺设、休闲座椅的放置位置,等等,她一边看一边记,一边体验一边考察,一圈、两圈、三圈……及至考察完回到宾馆,已是夜里十点多钟,微信步数远超3万,脚底板的那个疼、酸、涨,可想而知。

2020年8月,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和省会城市政协唯一大会发言的单位,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作了题为《“商”以凝心,“量”出实效——济南市政协发挥“商量”平台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的探索实践》的发言,李丽获悉后,第一时间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分享到朋友圈,赢得朋友们纷纷点赞。“‘商量’是协商民主形式的一种创新,也是济南精神的一种展示,雷主席在全国政协的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让我们每个济南政协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她说,“我们不单要把‘商量’这一品牌宣传好、阐释好,更要拓展好、提升好!”

李丽说到做到。

2

开展青春版“商量”是济南政协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建设“为民、务实、开放”政协的具体体现,她积极参与其中。2020年省实验中学成立“模拟政协委员社团”,李丽被聘为社团校外指导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社团的成员们模拟政协委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如徐珏莹的《关于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的建议》、王迎晨的《关于整治老旧小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建议》、张钧皓的《关于升级公交站牌建设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等。2021年1月11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李丽带着几位同学的“提案”以正式提案的形式提交大会,引起广泛关注并准予立案。

“通过担任社团校外指导教师,我真切地感受到‘后生可畏’,真是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多亏政协给我创造了这样好的机会。”李丽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8月,在由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李丽受邀担任活动评委,她积极参加相关环节评审,工作认真负责,对学校提案小组做出了客观、准确、公正的评价,为本届模拟政协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突出贡献,组委会特意为她颁发荣誉证书,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凝聚社会共识,促进成果转化,是李丽作为记者委员的履职格局。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增选玫瑰为市花》。2021年4月20日下午,随着大众日报客户端这一首发消息的推出,济南市政协玫瑰产业专题“商量”工作群沸腾了。该专题“商量”整整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修成正果,正可谓“尘埃落定日,坐看花开时”。

殊不知,此项工作的缘起,得益于“商量”,也得益于李丽的参与推动。

去年5月上旬,市“两会”召开前夕,市政协主要领导人亲自带队,赶赴平阴,就做大做强玫瑰产业进行深入调研。通过与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现场商量,认为无论从地域性、观赏性、文化性还是历史性、经济性等方面,增选玫瑰为市花的条件都比较充分,若如愿以偿,将有利于提升济南知名度、促进产业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同时,调研组还找到了北京、青岛、厦门等城市均不止一种市花的先例。

针对这一情况,李丽等委员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玫瑰花作为济南市第二市花的建议》的提案,提出选择平阴玫瑰作为济南市第二市花,与第一市花“荷花”一起形成“荷谐玫好”并蒂花开的局面,以丰富济南新内涵、弘扬济南新精神、展示济南新形象。

5月12日,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听取医疗卫生界委员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发言,期间,李丽又抓住时机,围绕《种好红、绿、黄“三支玫瑰”,打造特色康养名城》这一主题,向孙书记和与会领导、委员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她说第一支是红玫瑰,即通过网红带货扩大宣传和销路;第二支是绿玫瑰,即通过城市绿化扩大影响和种植面积;第三支是金玫瑰,即通过深度开发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我们抓好这“三支玫瑰”,对打造特色康养济南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对李丽的发言,孙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市政协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积极跟进,着力推动玫瑰产业发展,力争将玫瑰作为济南的第二市花。

在市政协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个推进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按照工作和时间节点,6月13日,市政协第24专题“商量”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主题进行集中商量,李丽作为“商量”特约研究员和委员代表参会。

为了做好发言准备,她查阅了《平阴县志》和经济作物种植、国家扶持政策、平阴往年出台措施、玫瑰市场行情。同时,还找到一本《鲜花帝国》,专门带到平阴玫瑰镇“商量”调研现场,以更好了解国际鲜花市场行情。

3

李丽说,她要熟悉每一位嘉宾的发言方向和逻辑,了解“商量”的全貌,还要提升发言的口语化水平,把自己的观点用最大众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力求更接地气,更好适应现代媒体传播要求。

在商量现场,李丽再次代表调研组提出了“增选玫瑰为第二市花”的建议,经过反复商量,最终这条建议与推动玫瑰产业加快发展等其他建议一起,作为“商量专报”重要内容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很快,该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2020年8月开始,济南市关于增选玫瑰为市花的一系列宣传、投票等程序陆续开展,在市民投票环节,1057780人次参与投票,支持率高达99.4%。

“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大美济南用万民点赞的方式加持了政协的声音,同时也使李丽等委员的美好心愿变得触手可及。

但凡参加市政协召集的各种会议,李丽从来都是精心谋划,有备而来,力求说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2020年12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李丽提出“借鉴商量平台与基层协商相融合,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实效”的建议,得到孙市长充分肯定,并被采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李丽感慨到,“济南政协是委员履职与业务提升相互促进的一线,更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一线,我们应自觉把本职业务与政协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进而转化提升,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副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丽 商量 政协 委员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