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历经20年!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1年09月23日 2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3日电 “北京的环球影城是目前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环球主题园区,也是中国首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它承载了无数游客的期待,如今终于正式开业了。”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兼预算与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欣慰地说。

9月2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迎客。作为度假区的核心项目——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里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国风的功夫熊猫、“话痨”威震天等,频频冲上热搜,吸引着众多游客欣然前来。

微信图片_20210923200732

北京的环球影城有什么特色项目?在筹备与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故事?作为文旅“巨无霸”项目,会给北京的文旅产业带来什么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张冬梅一一做了解答。

从筹备到开园历时20年

环球影城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都有,所以不少人都盼着中国能有一座环球影城,期待着在这个规模庞大的主题公园里领略东西交融的特色文化。

然而自从北京环球影城落户通州的消息传出后,人们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

“早在2001年初,北京市环球影城项目就开始酝酿了,但是由于当时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这个项目就暂缓了。当然我们这个梦想一直没有放弃,我们一直在做规划研究。” 张冬梅说,直到201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北京环球影城项目的立项报告,项目正式进入设计、规划和启动阶段,后来经过交通设施、用地规划和环境等各个方面的严格论证,最后该项目确定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

2020年,环球影城项目建设进行到全面建设最关键的时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方面是从国外进口的设备特别是集成设备无法按时运达;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的国外厂家技术人员到位非常困难。

“关键时候,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集团火速协调我国驻外使领馆,采取包机等方式帮助900多位外方技术人员如期抵达北京环球影城开展设备调试工作。” 张冬梅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相关部门主动送来的“服务包”和有力的疫情应对举措,才使项目主体于去年末如期完成建设。20年的时间跨度虽然很长,但最终目标实现了。

微信图片_20210923200719

中国元素从视觉上占三分之一比重

很多游客在参观游玩时发现,与全球其他环球影城相比,北京环球影城的一大亮点就是中西合璧,很多项目设计融入了大量中华文化元素。

“从‘功夫熊猫’景区、巡游表演等活动,到景观水系等基础设施,到处都体现着中华文化元素。同时,在城市大道中还引入了全聚德、东来顺等中华老字号品牌。” 张冬梅说,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项目里,中国元素从视觉上可以达到约三分之一的比重。

张冬梅还表示,未来在度假区二期、三期项目中,也将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中国文化IP为核心的景区,然后再进行旅游商品、文化产品等衍生品开发,形成一条完整的IP知识产权链,提升中国优秀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打造北京文旅“新名片”

娱乐体验之外,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带来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923200741

在张冬梅看来,作为文旅“巨无霸”项目,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成为全世界环球主题公园的标杆项目,也将成为北京除故宫、长城等传统文化景点之外的文旅 “新名片”,有力推动北京旅游业升级。她还认为,度假区将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的强劲新引擎,带动城市副中心发展,提升北京文旅产业竞争力,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同时,张冬梅还表示,北京环球影城的外溢效应能够对通州副中心的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与周边的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协同发展,吸引相关企业参与IP设计、文创、演艺产品开发,并引入一批文化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影视制作等优质项目,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形成通州副中心的消费新名片。”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主持:易欣

记者:王亦凡

编导:王星星

摄像:赖仁杰 汪凯 满达呼

图片:范榕榕

后期:刘冠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北京 环球 影城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