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国移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助力人才强企

2021年09月24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重点还是抓好干部队伍、专家队伍和骨干力量。我们把这‘三支队伍’理解为是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攻坚克难的先锋队、转型升级的奠基石。”近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冰在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

据了解,中国移动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移动)作为中国移动子公司,把握首都运营商“窗口”定位,坚持首善标准推进干部人才工作,以“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活力”为主线,不断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干部队伍“主力军” 选好用好监督好

夏冰介绍,在具体实践中,北京移动围绕干部“选、用、育、管、退”全面开展机制建设,因地制宜,创新落地了一系列举措。

既要有章可循,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北京移动制定《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考察中突出政治标准的实施细则(试行)》,并组建、培养专业干部考察队伍,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反向测评和延伸谈话等方式,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同时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日常”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大战大考、急难险重、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并综合运用行为事件访谈、周边访谈、心理测评等科学的测评工具,对400余名干部逐人建立干部画像,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在干部管理中,考核监督必不可少。北京移动坚持“三把尺子一起量”的综合考评机制,即经营业绩、党建工作、民主测评多维度考核干部履职表现,使考核更具全面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干部能上能下也是一大关键。近年来,北京移动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下去,年均退出干部3%。一批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干部脱颖而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干部队伍作为改革发展的主力军,需要不断培养壮大,才能永葆生机。北京移动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干部队伍,建立了政治培养、源头培养、过程培养的干部培养体系。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加强对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对新任经理人员开展政治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二是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的实施方案》,完善“提前储备、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优进劣退”的储备机制,分层分级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五年来,80后干部占比从18%提升至48%,党员干部占比从70%提升至88%。三是建立健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项目制合作等实践锻炼机制,在实战中锤炼摔打。同时推动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培养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先锋队”“奠基石” 活力实力竞争力

北京移动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着重发挥专家和人才队伍的先锋和基石作用。

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技术功底扎实、创新能力突出、职业素养优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层次专家人才队伍是中国移动践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使命的重要保障。如何建设好发挥好这支队伍,北京移动因地制宜,努力实现机制引领、榜样引领,依托高精尖人才解决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实现专业技术人才从“聚焦专业技术”到“服务市场需求”的转变。

据了解,北京移动健全了专家条线与管理条线双向流动的“大H”型职业发展“双通道”。一方面,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已建成一支覆盖5G、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的89名省级技术专家队伍。另一方面,建立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市场化引进机制,加强新兴领域急需人才引进,并打破职级待遇限制,省级专家薪酬福利标准参照相应层级经营管理人员的标准执行,充分激发了专家人才积极性、主动性。

同时,扎实推动专家队伍从“建起来”向“用起来”转变。建立业绩承诺机制,考核结果刚性兑现,动态实现优进绌退;坚持需求导向“立课题”,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建立了50名省级专家与一线最小经营单元“一对一”支撑责任制,实现公司高水平专业人才快速对接解决一线难题;设立“专家训战工作室”,攻坚网络能力产品研发落地,构建科技成果市场化、前端化的转化价值链,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既要培养专家队伍一线思维,也要为一线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学习进步的舞台,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在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移动积极探索解决人才队伍在结构、能力、活力等方面与转型发展要求之间不充分匹配的矛盾,全面实施队伍结构“金刚石计划”。北京移动也在搭舞台、优机制、强激励上下足功夫,努力为人才创造职业发展新机会,焕发骨干队伍新活力。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方面,北京移动重点保障数智化领域和战略重点单元用人需求,实现数智化人才引入占比达87%。并针对一线窗口服务人员的职业发展困惑,提供岗位转型新机会,并配套师带徒、转型薪酬保护期、场景训战赋能等“组合拳”,切实提高人才复合能力。近3年,引导近千名传统一线基层岗位人员向数智化核心岗位转型,92%的转型人员为公司直接创造了新兴领域业绩收入,最大限度发挥个人价值,促进队伍结构优化升级。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方面,北京移动在注重挖掘坚守平凡岗位、担当急难险重、至诚精益服务、无私奉献付出的“无声闪光者”,营造“创新、求实、协作、争先”的文化氛围基础上,按照“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导向,强化工资总额与一线单位经营业绩考核分数以及劳动生产效率挂钩。与此同时,提高员工变动薪酬占比,增强员工个人业绩与收入挂钩力度,在保障普通员工基本收入的情况下拉大差距,实现绩优员工比普通员工收入高出45%,充分激发队伍活力。(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移动 党管干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