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能源

浙江海宁: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精彩样板

2021年09月24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4日电(记者 王硕 通讯员 肖龙海)9月23日,在位于浙江海宁尖山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的20千伏凤凰换流站内,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樊卡打开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查看系统实时更新的运行数据。

尖山新区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起步最早、发展最快、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同时产业以工业为主,共有规上企业163多家。从空中俯瞰海宁市尖山新区,大型企业屋顶几乎都铺满了光伏板,连成片的蔚蓝屋顶犹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亟须灵活科学的调控。如何探索建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国家能源局在尖山试点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探索。3月31日在尖山新区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和全省首个“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

示范区成立5个多月来,尖山新区变化天翻地覆。

在电源侧:在全省率先建成的光伏群调群控系统,将上百座屋顶光伏发电站化零为整,成为一座“虚拟电厂”。在此基础上,尖山分布式光伏容量从22.4万千瓦增长到24.2万千瓦,增长8%。

在电网侧:通过配电网改造,实现了配网自动化100%全覆盖。依托换流站和能量路由器,建成了全国首套多端口直流微网。

在负荷侧:尖山新区出台全省首个电力需求响应地方补贴政策,吸引了347家企业100%签约。更有2.18万千瓦时秒级可中断负荷,确保在电网遭受重大冲击时能快速切断负荷,保证大电网的运行。

在储能侧:投运全省首个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形成了线路级、微网级、移动式等多场景储能综合应用体系,总装机达到1500千瓦。

6月底,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控制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这套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可以统一调控分布式电源、配电网设备、可中断负荷、可调节符合、智慧楼宇、储能电站等源网荷储四侧共15类资源,构建一张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的高弹性电网。至此,全国首个工业园区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海宁基本建成。

据统计,通过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前每年可消纳尖山新区本地新能源发电量5亿多千瓦时,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按照每月用电200度计算,足够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居民年用电量,节约标煤使用15.6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38.7万吨,新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作用由“替补”转向“主力”愈加突出。

目前,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正全面深化实用化应用,按照“设备挂网运行、运行数据积累、系统迭代升级”的技术路径,成熟一个复制一个,加快覆盖至海宁全域试点,力争县域级新型电力系统雏形早日成形。在此基础上,以“尖山样板”为代表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推高质量经济发展和碳排放脱钩”的新模式,正在被逐步推广。

未来已来,浙江海宁正积极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完整、应用广泛的新能源产业生态链,并积极探索滩涂、尾矿、河道等光伏互补新模式,力争把海宁建设成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示范市,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不竭动能,为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海宁智慧”和“海宁样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海宁 省级示范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