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消费市场“夜来香”

2021年09月24日 15:4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旅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落实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通知》指出,进一步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策划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措施和消费促进活动,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打造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新场景,助力企业激活消费市场。

据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时至22时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二分之一。相关机构预计2022年,我国夜经济的规模将超过42万亿元,民营服务类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夜间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

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还能够为新业态、新消费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根据现实情况和发展趋势综合判断,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将以近郊游和夜间消费为主要特点。为此,各地也早作谋划,政府倡导、企业响应、群众参与的夜间经济再次升级。

9月19日,夜嘉兴·悦天地——嘉兴南湖天地不夜万象亮灯仪式,在南湖天地·鸳湖里弄河岸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江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嘉兴做好夜间经济这篇文章,不仅只是简单的延时经营,更是开拓城市公共空间的更多可能,为商业注入情感价值,为消费者打开与美食、历史、自然、艺术之间的互动窗口。

同样是9月19日,“夜zui苏州”暨“夜经济千企联盟”启动仪式在苏州月光码头广场举办。活动中,“夜经济千企联盟”成立,1500余家优质企业加入联盟。活动中苏州夜间消费地图正式发布,“一图”实时展现苏州夜间消费全景。

活动当晚,夜间市集在月光码头沿湖步道亮相。市集聚焦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游、夜秀、夜读等八大主题,包含微缩版“夜游网师园”及“拙政问雅”、定制版园林雪糕、自由搏击与瑜伽等众多项目。

还是9月19日,在北京大兴区“夜浪来袭LIVE SHOW”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宣布向市民发放400万元线下通用消费券。与此同时,由大兴区消费联盟发放的3600万元云上消费券、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也在“兴福汇”平台正式发放,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释放惠民消费福利。

据悉,本次活动横跨中秋、国庆等消费节点,全面推出促进消费增长的惠民政策和具有大兴夜经济特色的音乐角系列活动,利用线下通用消费券与音乐、商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助力大兴“夜浪来袭”、再掀消费新浪潮。

……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层面出台多项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夜间经济不断升温。 “食、游、购、娱、体、展、演”让夜间经济更加丰富多彩,成为延伸消费空间,实现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日,各地出台夜间经济相关政策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82项,在政策指引下,夜间经济正在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

夜间经济催生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

当下是“文化引领、科技支撑、需求导向、设计方法”的新时代,“夜经济”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因而成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如是说。

他建议作为旅游产业的配套产业,夜间经济要以文化产业消费为引领培育驻唱演出、艺术展览为主的夜间文化娱乐活动;要发展以特色餐饮、老字号、创意食品为主导的饮食业;发展以轻奢品为主导的消费品设计制造业和旅游购物商业模式。

宋慰祖说:“我们发展夜经济,必须研究夜经济的消费对象是谁,消费需求是什么。夜经济是需要走出‘斗室’的产业业态,‘光着膀子喝啤酒,卡拉OK吼一宿’的消费时代早就过去了。”

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也可以看出,文化艺术场馆、剧场、集市在最有吸引力夜间消费场景榜单中排名前三。对于美好生活定义早已不局限在物质层次,人们所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精神满足。

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康养、文化、休闲、健康等行业也牢牢抓住了夜间经济的契机,不断释放着高端服务业的消费潜能。微演艺、沉浸式夜游、文创集市等业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山西忻州古城《貂蝉拜月》实景沉浸式表演、江西庐山的西海之夜、西安大唐不夜城等都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而随着全民阅读和博物馆城市的建设,各地文化设施的夜间开放更为夜间经济增添了不少书卷气。

从年龄层次看,年轻人无疑是夜间消费的主体。也正因如此,针对于青年群体的电影放映、运动健身、剧本杀、密室逃脱等项目十分火爆,年轻人能够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尽情放松自我享受惬意的夜间休闲生活。

专家指出,夜间消费日益呈现出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的特点,这需要各地加强对消费者需求的调查研究,丰富产品供给,培育新型业态,并善于运用数字技术作为呈现形式和管理手段,让夜间经济愈加精彩。

夜间经济延伸产业链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相关研究表明,从夜间经济的参与的企业上来看,第一阶段是主要以演艺企业、餐饮企业为主,第二阶段是照明企业,而到第三阶段数字技术、文化艺术、生活服务类企业等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夜间经济之中。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为城市、景区和家庭提供光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殷红斌告诉记者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商业模式,聚焦深耕光影文旅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智慧照明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智慧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促进中国夜经济和新基建的发展与繁荣。

城市夜经济发展,公共空间是重要的载体。殷红斌认为,公共空间通过光影来塑造视觉形象,提升夜经济吸引力和产出效应。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利用公共空间,运用光的科技、艺术、文化手段和语言“讲好城市故事”。这也给专业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光影产业的发展历程,从以视觉传达为价值导向的夜景照明,向以文化表达为价值导向的创意光影演进。殷红斌判断,当下及未来,则必将向以文化消费、品牌营销为价值导向的光文化科技服务与运营转型。“‘文创+科创’双轮驱动,成了助力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则看到各地已出台的夜间经济政策,仍以单一城市为单位,缺少与周边城市的联动和协调,导致各地夜经济同质化问题严重,降低了消费人群的夜间消费体验。

因而,她建议各地政府可在当地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如设立特定区域(市中心、商业街)给予夜间经济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更具本土特色的夜间经济。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夜间经济 消费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