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陈晓义:

用心讲好红色故事

2021年09月24日 15:4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是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时间最长、区域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留下革命精神最为丰富的省份。”在贵州海智达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义看来,红色文化是多彩贵州的文化之魂。

贵州是红色圣地,也是陈晓义从军的起点。1990年,陈晓义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26年后,从空军某团政委岗位退役。

“自主择业关键在择业,而我的择业原则就是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一次聚会上,陈晓义偶然得知,原部队一名12年兵龄的老班长,一位技术管理“双优”骨干,退伍后竟然靠蹬三轮车维持生计。“痛心疾首,像有一团火在心里烧;我应该站出来,带领他们重新出发。”

2017年2月,陈晓义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退役军人共同创办了海智达,立志红色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红军在贵州创造了黎平会议、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等红色传奇,更为我们留下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一直在贵州大地赓续传承。”为了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陈晓义跑遍了贵州大小几十处红色遗址,寻访抗战老兵、老红军、老革命,聆听专题讲座……

经过反复打磨,海智达逐渐形成了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旧居旧址、重走一次长征路等“十个一”的特色教学模式,并拥有了省党校教师的理论保障、部队军人的组织保障、特色课程的实践保障、合作基地的后勤保障四大核心资源。

如今,无论是险峻的娄山关,还是湍急的茅台渡口,都有海智达的签约教师。扎根红色土壤讲述红色故事,已经成为海智达培训项目的独特亮点。

将“政委制”引进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是陈晓义创业过程中的又一创新举措。

“政委主要职能就是统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他们既懂业务、又懂人力资源管理,在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都起着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在陈晓义看来,企业推行“政委制”有多个“有利于”:有利于将部队文化转化为企业文化;有利于激发员工主动性、提升工作效率;有利于统一价值观,打造一支有灵魂、有核心凝聚力的队伍……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创业4年多来,实行独具特色的“政委制”让海智达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已培训来自全国23个省份近百个单位的3万余名学员。“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一机制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获得了良好效益。”

令人敬佩的是,海智达开创的教学模式、探索出来的经营模式,对公司全体员工公开,鼓励他们学习复制,走出去开办新企业。陈晓义说,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一个老兵创业成功,能带动更多退役士兵就业。一个人的成功,比不上一群人的成功,这是陈晓义内心的成功之道。

陈晓义告诉记者,全国约有30万自主择业干部,1/3是政工出身,都是经过政治院校培养,年富力强,有的甚至经历过战争洗礼,思想政治坚定、政治工作经验丰富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也正因此,他们从事红色教育、国防教育更具优势、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他还提到,在红色文化传播过程中,退役女兵的作用发挥不容小觑。她们将女性的亲切和细腻与军人的坚毅和果敢融于一身,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红色教育路上的“铿锵玫瑰”。

谈及如何将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元素进行深度融合,陈晓义表示,贵州大数据发展潜力巨大,综合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过程中可增强学员的可视化与体验感。“把静止的、平面的历史资源转化为立体的、鲜活的形象,这样的红色教育将更具感染力和震撼力。”

“从古至今,贵州一直上演着逆境崛起的奇迹。红色,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代代相承的历史使命。”陈晓义最后说,多到红色圣地走一走,学习先烈事迹,重温英雄情怀,就会对“我是谁”“从哪里来”“走向何方”有更清晰更坚定的认识。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红色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