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从中共百年党史中领悟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

2021年09月24日 17:24  |  作者:于干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事业的支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统一战线在新时代发挥好应有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要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探寻启迪,从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中凝聚力量,在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初心,持续深入领悟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

一、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诞生和成长起来的,经过反复实践和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大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回顾中共百年党史,能否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成为我们共同事业胜利与否的决定因素。大革命时期,由于陈独秀对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如何保持领导权问题表现消极软弱,最终导致了民主联合战线与大革命失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有力地团结了全国抗日力量,担负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重任,成为取得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广泛动员各界民主力量,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民主政权。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在各领域贡献力量,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史充分证明,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坚强领导的时期,我们的事业就能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凡是放弃和弱化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因此,统一战线是经过历史检验的重要法宝,是当之无愧的重要法宝。

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既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熔炉,也是集中力量、克敌制胜的武器;既是我们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基本路径,也是我们赓续先辈奋斗初心、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实基础。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继续认识好、发挥好、实践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二、 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时代主题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多样性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一战线要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要实现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的目标,首先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以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为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回顾中共百年党史,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始终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主题。从掀起第一次中国工人运动高潮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到在抗日烽火中谱写赤子壮歌的南洋华侨机工;从建国之初突破重重阻挠回国参加建设的钱学森、朱光亚、梁思礼、邓稼先、师昌绪、郭永怀等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到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疫斗争中对祖国人民及时施以援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不同的力量集合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实事充分证明,只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就能团结起一支足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就能联合全体中华儿女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征程上,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既是时代所需、国家所要,更是民族所望。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确保团结的最美底色不变、联合的最大范围延伸,在充满风险挑战的考验面前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三、 始终遵循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担当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使命

伟大的梦想需要科学理论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统一战线从诞生之日起,其理论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回顾中共百年党史,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始终与科学的统战理论指导息息相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联合战线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受到严重挫折,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全面分析国内主要矛盾和阶级关系新变化,提出了一整套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体系,领导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取得完全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进一步发展,增加了处理政党关系的“八字方针”、发展科学文化工作的“双百方针”等诸多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凝聚了力量和共识。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统一战线理论的形成,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着眼时代伟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伴随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统一战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科学的、创新的理论指导是确保统一战线永葆生机活力的理论基石,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和行动指南。

从新中国成立,到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从改革开放全面发展,再到现在奋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统一战线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总能主动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目标变化,始终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决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历史性贡献。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调整,各方面风险和挑战日渐加大,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统一战线的力量聚集到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现实问题上,主动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在伟大的实践中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国家的改革发展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作者于干千系云南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红河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 力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