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重磅展品亮相“致敬初心——中国百年美术大展”

2021年09月25日 14:5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付裕)包括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李可染《井冈山》等在内的“致敬初心——中国百年美术大展”将在山东省聊城市聊城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一批汇聚历史价值与爱国情怀的重磅艺术品,记录革命先烈峥嵘往昔,见证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历程,讴歌新时代辉煌成就。

徐悲鸿 九州无事乐耕耘.jpg

徐悲鸿 九州无事乐耕耘

徐悲鸿巨制《九州无事乐耕耘》是为迎接郭沫若出席第三次世界和平大会归来而作,展现出了战后人民对新生活的满足和未来充满希望的美好愿景。作为徐悲鸿经典艺术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在2011年保利拍卖中创造了2.66亿元的高价,也创造了徐悲鸿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jpg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

此次展出的傅抱石所创作的《云中君和大司命》被美术界称为“近一百年最重要的中国画”的巨制。傅抱石一生所创作的3米横幅超大巨画不过5件,此幅就是其中之一,这幅描绘的是屈原的经典名作《九歌》中的著名神话人物。在此幅《云中君和大司命》中既可以看到傅抱石因为受到奇茂多雾的巴山蜀水的影响,愈加苍莽淋漓的笔墨;也可以看到他因为对于顾恺之和石涛的深入研究,而格外具有高古超逸气息的线条。可以说,傅抱石以其独特的傅氏水墨将屈原的构想和演绎浪漫相结合,创作出蔚然巨作《云中君和大司命》,既成全了傅抱石自己的水墨理想,更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标杆。

李可染 井冈山.jpg

李可染《井冈山》

参展的李可染经典作品《井冈山》是新中国山水绘画的经典范例。李可染以井冈山为题材的作品有很多幅,井冈山题材不仅成为李可染红色题材代表作,更成为新中国新山水画的符号。其创作探索和解决了如何用中国画的水墨语言表现浪漫主义题材的问题。另一件李可染所创作的《黄山烟云》,完成于1978年夏季。当时,李可染在黄山顶停留一个多月,每日在朝霞夕照中观察写生而有此作。此幅作品奇崛壮美,笔墨气度涵盖天地,传承与创新,自然美与艺术美,雄伟与洒脱,厚重与空灵,在此都达到了画家追求的“随心所欲不流矩”至高境界。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jpg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鹰石山花图》是以潘天寿独创的山水与花鸟相结合的创作图式经营位置。逾二十三平尺的巨大画幅所外露的气息,亦与传统花鸟画或柔媚或清雅的气质迥异,作品的画面构图,色墨呼应,景物的主次、斜正、疏密、虚实、穿插等要素的考量均新颖大胆、严谨精湛而自成法度,使之呈现出明显的设计感、秩序感以及超越时代的审美趣味。这件巨作曾以2.79亿元的拍卖天价创造了2015年年度中国艺术品的最高纪录。

此外,参展作品《云山深涧》是齐白石老人一生所作山水画中最大单幅作品之一。白石老人深知前人传统束缚之甚,他自出机杼,创造属于自己的山水面貌。画幅所有空间几乎都有用笔描绘,没留下任何空余,整幅画作营造并散发着一种巍峨静穆的崇高气象,与北宋山水画代表作气势撼人的意境氛围可谓是一脉相承。勾勒并平涂的表现方式,既起因于齐白石早年临摹《芥子园画谱》经历,也源于他接触到民间绘画的朴拙化用笔、平面性用色审美习惯,当然,更多的还是白石老人身上怀有的“胆敢独造”艺术探索精神。

关山月经典作品《黄河颂》是其西部写生的最后华章。关老以豪放简逸的用笔,酣畅淋漓地表现了黄河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用皴法而不是线描的方式,结合泥金的效果,使水口充满了翻腾倾涌的强烈动势。画面远处,一轮红日从东风升起,中华大地生机勃勃。

黄胄的《驯马图》作为20世纪70年代末期创作的重要作品之一,用对角线的构图,细致与概括的对比手法,表现了英雄与马的壮丽场景,在高度写实的基础上实现了极具写意精神的生动气韵,该作品曾创造黄胄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

据了解,此次参展作品还有何海霞、李苦禅、董寿平、王雪涛、田世光等名家的诸多名作,以艺术性视角勾勒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作品 中国 百年 美术 傅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