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北京文津阁秋拍启槌

2021年09月25日 14:5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付裕)北京文津阁2021金秋拍卖会正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据了解,此次拍卖将开设中国书画、文房雅玩两大专场,展出精美拍品近300件。

北京文津阁秋拍中国书画板块将推出245件书画,包括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两个部分。其中,近现代部分齐集启功、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弘一法师、溥儒、黄宾虹、陆俨少、黄胄、王雪涛、黄永玉、范曾、谢无量、康有为等诸多书画名家精品。

齐白石《富贵花开》镜框 设色纸本 101×34cm.jpg

齐白石《富贵花开》镜框 设色纸本 101×34cm

其中,吴昌硕与齐白石,可谓中国近现代画坛的两座高山,并称“南吴北齐”。北京文津阁秋拍现场展出吴昌硕、齐白石书画作品10件,数量不多,但件件俱为精品力作,多为两位艺术大师最擅长的花卉作品,亦有花鸟与书法,意韵俱佳,远观近看皆赏心悦目。据北京文津阁拍卖董事总经理王维在预展现场介绍,大写意花卉中,墨牡丹向来比较难画,尤其如白石老人这般,以淋漓水墨作牡丹花头,如果稍有差池,便容易花叶不辨;必得有笔墨功夫,加上才气,才能将这一支墨牡丹画得粲然生辉。

启功《行书前贤句》立轴 水墨纸本  135×32cm.jpg

启功《行书前贤句》立轴 水墨纸本 135×32cm

与此同时,北京文津阁秋拍推出“启功先生书画专题”,内收24件启功先生绘画及书法精品,包含精美画作、唐诗元句、题名题匾、书法自作诗等,尽显启功先生书法优雅古韵。而“黄永玉艺术专题”包括大师漫画人物、山水、花鸟、雕塑等题材,画风上传统与新潮并举,在一众拍品中,个性鲜明,妙趣横生。

启功《青山晓云图》立轴 设色纸本 133×33cm.jpg

启功《青山晓云图》立轴 设色纸本 133×33cm

古代书画部分拍品涵盖文徵明、八大山人、郑板桥、恽寿平、伊秉绶、董其昌等大家之作,作品多经权威出版、展览及著录,来源可靠,流传有序。

此外,北京文津阁秋拍文房雅玩专场拍卖囊括明清时期古董珍玩、文房雅器50件,涉及瓷器、玉器、竹木、漆器、铜器等诸多材质,多为来源清晰、著录权威之作,整场堪称“小而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北京 文津 津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