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一碗汤的距离”让老幼幸福常相伴

2021年09月27日 15:2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社区补短板 记者深调研”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2020年住建部等13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对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养老托育等设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此长期关注,积极建言。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国家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老龄化之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为宣传推动“一老一小”养老托育工作,本报与中国房地产报社联合开展“一老一小”优养驿站建设调研采访活动,并策划推出“社区补短板 记者深调研”新闻报道专栏,深入采访报道各地落实落细国家相关政策,切实推进社区养老托育设施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反映群众对养老托育的诉求愿望,展现各级政协委员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资政、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敬请关注。

“以前总盼着孩子回来多陪陪我,现在社区有了照料中心,日子越过越充实。”下下棋、打打牌、看个电影、吹拉弹唱、亲子互动,还有老年大学……如今,在福建大大小小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一老一小”社区照料中心被“搬”到了家门口,嵌入到了社区。

“在家里煲好一碗汤,送到养老服务中心,汤还是热的。”这种“一碗汤的距离”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正在成为全省老年人的钟爱。目前,福建已建成66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全龄化社区养老,让老人老有颐养

“在这里,离家不离邻里情,衣食住行也不操心。”86岁的陈应星老人家住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园社区,自从两年前家门口有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他每天的生活多了许多“新花样”。

“晨起练练瑜伽唱唱歌,傍晚学学书法跳跳舞,儿女们说,我的精气神儿更好了。”同一社区的林惠珍老人也是每日乐呵呵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不用每天闷在家里面。

声乐班、茶艺课、拉丁舞……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65岁的李阿妹最爱下午三点半和邻里的“老伙伴”一起,穿着高跟鞋,在社区老师的指导下走旗袍秀。疫情之前,这里每日人流量都能达到200人以上。

无论是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新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是每日开设20多门课程的水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乐学乐活、老有所乐,直呼“这里就是我们第二个家”。

目前,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644.9万人,占总人口的16.6%。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如何让老人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全龄化社区养老是较理想的养老模式,也是大势所趋。”福建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全龄化社区养老,就是老年人在拥有全年龄段人群住户的社区环境中养老。

当前,福建全省通过整体布局规划、科学管理运营,逐渐满足老人养老与医疗、康复、护理、助餐、家政服务等多元服务需求。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住建部等13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去年12月,福建印发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对象、目标、组织实施措施和保障措施,全面指导并推动全省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工作。

“但是,全省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不一,部分城市社区基础条件较差,需较大的资金投入,财政负担较大,建设行动开展受限。同时,建设机制尚不完善,协同力度不够。从各地经验看,相关部门,特别是街道、社区工作推进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随着全省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在资金“快进”的推动下,133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在改造过程中,已完成改造27个。下一步,将推动建设一批医养结合重点项目,继续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做好托幼服务,让幼儿幼有善育

近年来,由于全省学前3至6岁适龄儿童人口连年增长,各地幼儿园面临适龄儿童入园压力普遍较大,许多地方在优先满足3至6岁适龄儿童入园的基础上,难以腾出更多学位招收0至3岁幼儿,无法让幼龄家庭享受到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为此,福建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全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意见,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全省加快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加大托育机构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提高托育从业人员素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小小班,致力做好幼儿托育服务工作。

2020年5月,宁德全市向市场监管局登记托育(托儿)服务机构57所、托位3102个,幼儿园托班199个、托位4015个;2020年12月,漳州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营普惠托育机构5家,提供托位560个,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目前,福建全省共有各类托育机构1067家,托位5.1万个。

“家门口就有托班,但价格4000多元一个月,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仍是一笔大支出。”“一个托班人数限额就20个,每个月都是爆满,没有名额空出来,只能一直等着。”……面对不少年轻家长们面临的烦心事,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托育规划,坚持多元发展。在全省加快搭建“物联网+大数据”开放式平台,推进托育课程研发,建立协同发展的人力资源发展体系,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实现全省普惠托育园批量建设运营,让更多家庭获益受惠。

老幼相伴,关注最实在的民生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服务好“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实的民生。

今年,福建将积极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探索发展城市“全龄化”社区,力争每个设区市建有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同时,进一步总结社区普惠托育点试点经验,在全省新增30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拟建成3000个普惠性托育托位,真正把“一老一小”这件大事办好办实,让老幼幸福常相伴。

“目前全省居家社区养老硬件设施仍不尽完善,服务内容供给和专业人员支撑也不足。”省政协委员吴丽冰认为,要加快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设施和项目布局专项规划,制定“分类实施老年人支付服务成本”办法,积极发展嵌入式养老,将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及闲置资源交由专业机构开办小型社区养老院。

在省政协委员张志雄看来,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存在着供给和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他建议,为从业者提供更加“硬核”的技能支撑,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让养老护理员队伍走上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道路。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社会各界对于3岁以下托育服务的呼吁越来越强烈。”省政协委员蓝瑜建议,加快完善全省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有关部门资源构建横向合作、纵向贯彻的管理体制,形成市、街道层次分明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网络,构成部门负责、街道落实、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推进体系。

“截至去年,全省3岁以下适龄儿童的入托率仅为4%。其中,福州月收费在2500元以下的公办托育机构仅一家。”省政协委员潘敏芳提出,政府要对社区开办普惠性托育机构予以资金和政策上的倾斜,鼓励机关、妇联、工会或国有企业兴办公办优质普惠性托育园,并加强托育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婴幼儿托育服务水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社区 养老 托育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