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晚舟的归航

2021年09月28日 10:07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经整整1028天,在中国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孟晚舟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

在离开温哥华机场致辞的最后,晚舟改用中文说道:“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的最大的支柱。”

我们记忆犹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严正声明:

一、 孟晚舟是无辜的。

二、 事件由是美方挑起、加方配合,其目的就是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

三、 敦促美方立即收手,加方立即放人。

我们不会忘记,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给一位中国弱女子带上24小时全天候脚镣,却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无法证明她有罪,以至于恫吓失败又加诱惑:

——“只要认罪低头就能回家。”

——“我不认罪,因为我没做错任何事。”

谢谢晚舟,你展现的勇敢、坚韧、理性,正是当今中国的表达。

有怎样的祖国,就有怎样的儿女;有怎样的儿女,就有怎样的祖国。

扣人者或许对自己欺压胁迫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但这次我却能深切地感受到:

那一刻,有多少中国人,会回想起那首先烈的《囚歌》:“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

那一刻,有多少中国人,会联想到已经推翻在地的“三座大山”、已经砸碎丢弃的手铐脚镣……

“一时胜负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面对美国下绊子、使黑招等各种形式的打压、围堵和遏制,我们在正义一方。但如果对方只知依“实力”行事,那我们就准备好基于实力的持久博弈。

诚如晚舟所言:

“有些风浪,难免艰险,唯有直面才能扬帆远航;有些抵达,难免迂回,历尽波折终会停泊靠岸。”

是的,世界在变。

相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晚舟归航,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历史会记住它。

晚舟,归航不晚。

欢迎回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晚舟 归航 晚 祖国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