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国务院大督查既“带电”又“暖心”

2021年09月28日 10:22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蓝逢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8月29日至9月10日,经全国政协推荐,我有幸参加了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工作,并担任八省市减税降费助企发展专题组负责人和第六督查组减税降费助企发展专题小组组长,参加第六组在辽宁省的实地督查工作。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大督查不仅是维护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利器”,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生改善、为群众办实事的“助推器”,更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做到没做到的直接“计量器”。

在辽宁参加的实地大督查,对于我的委员履职工作来说是第一次,既是一次考验、又是一次提升、更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机会,是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一个新尝试和新探索。我深刻感受到国务院大督查很“带电”,可以用“三个值得”“三个辛苦”来表述: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爱民情怀值得人民拥护。在实地督查中,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从国策上的部署、推动和实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心、关切和坚决维护。督查组紧紧围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四个关系企业发展、民生福祉专题进行督导检查,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狠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值得人民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李克强总理把督查工作比作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同时,本次大督查对具体工作部署还提出——“2/3以上的督查人员、2/3以上的时间”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以点带面、推动落实、推进工作完善,解决现实而紧迫的社会民生问题,从中释放了从严从实抓督查的坚定信号,也彰显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于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各级政府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高政府服务工作质量和效果做出了示范表率作用,使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信赖和敬佩。三是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国思想和坚定措施值得人民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到社会治理的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党中央、国务院意志坚定、决策明确、深抓落实、执行有力。大督查工作就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具体实践,并把它深入到各级政府各项管理的工作中,深入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中,深入到企业依法经营的各项事业中,深入到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中。对于危害社会、侵占群众利益行为坚决制止、整改和严肃处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国施政决心和落地成效,值得人民群众信任、信赖和依靠。

在督查工作中,我真切地看到了大家的辛勤付出:一是国务院督查组督查员十分辛苦。督查组的同志们思想素质过硬、政治站位高、作风务实、业务精通,紧紧围绕督查工作重点,展现出高度敬业、废寝忘食、不畏辛苦的工作精神,白天走访、调研、暗访,晚上梳理、讨论、写材料,每人每天都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直到深夜才停下来。二是基层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十分辛苦。我们在督查工作中看到,税务、工商、人社、金融等各级部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了大量具体细致实效的工作,想办法创新政府服务,开发了很多为民便民服务“新产品”,为群众解困排难。督查中,我实地看了丹东税务局推出的5G“云税通”智慧服务平台、“一键接入”通道式办税模式,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实现了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的服务目标,既节约了国家行政支出,又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三是基层干部社会服务工作十分辛苦。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系列措施、出台的政策,具体落实在基层。督查中与基层干部近距离接触,基层干部“5+2”“白+黑”是常态,一次次讲解、一遍遍辅导、一个个电话,不厌其烦、反复解释直到让群众弄懂满意为止。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国务院大督查工作要求“督查与帮扶”相结合。督查是核心工作,同时,帮扶企业生存与发展、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成为督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督查中,督查员们看到科创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群众还有不少“烦心事儿”,都会高度重视,现场与部门协商沟通、办实事。比如,小微企业融资需要帮忙与银行联系,没有资产需要与担保公司联系,办理证件需要与部门联系,涉及用水用电、生活服务、企业发展等事项需要与各方面沟通联系,督查员们都会尽力尽责花时间去帮助。这些帮扶工作得到群众的高度赞赏,让群众十分感激、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我深刻感受到国务院大督查很“暖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务院大督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