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走出“躺平”心态

2021年09月28日 17:04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当前,市县乡换届工作正有序推进,如何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是干部必须解答的一道考题。面对这道考题,少数干部出现了“躺平”心态,有的年龄较大,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选择“撂挑子式躺平”;有的认为这次换届也“赶不上趟”,选择“无所作为式躺平”;有的平时工作激情高,因受限于班子结构功能因素影响,上升机会比较渺茫,选择“不求上进式躺平”。

汗水让干部成长,泪水让干部成熟。换届不只是人事更迭,也是对干部的一次教育、考验和磨砺。越是换届越要作为。不管是退出领导岗位还是新进班子人员亦或原地不动干部都要正确认识换届工作,从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从组织结构更新需要,调整好心态、展现好状态、干出好成绩。要打开人生格局,不要以职位高低、职权大小来衡量个人价值,要从国家大局、地方发展、百姓需要来定位人生目标,将小我融入大我,用个人小成绩成就发展大事业。要把握工作机会,树立“为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的价值取向,用工作成绩成就人生价值。要锤炼个人修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管职位升迁、岗位变动,都能从容不迫、闲庭信步、持续向前,以奋起之势掌握人生主动权。

干部成长既要个人努力,更要组织培养。面对换届时期的干部“躺平”心态,要加强教育引导、综合施策,多维手段合力化解。要加强谈心谈话,炖好“心灵汤”。广泛开展换届前的谈心谈话活动,提前做好做足干部思想工作。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鞭策谈”,对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勉励谈”,对思想有包袱、工作有顾虑的“疏导谈”,对存在苗头倾向性问题的“提醒谈”,进一步疏通思想、理顺情绪、振奋精神。要加大奖惩力度,念好“紧箍咒”。对表现好、工作成效突出的,及时给予表扬肯定鼓励;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漫的,及时予以惩戒问责,营造见贤思齐、拼力追赶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实绩考核,舞好“指挥棒”。坚持实绩导向,在换届中注重对日常考核结果的运用,注重选拔“拓荒型”“黄牛型”“攻坚型”干部,达到“重用一个,激活一片”的效果。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干部 心态 换届 躺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