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奔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民进浙江湖州市委会开展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推动无差别城乡创建监督调研小记

2021年09月28日 21:57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州9月28日电 (通讯员 包玉院 记者 鲍蔓华 “我当时最深的感受是,像这样的企业助残,是非常典型的共同富裕应用场景,企业招收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国家税务机关给予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这样的做法非常值得被推广。”9月24日,民进浙江省湖州市委会会员邵琦青作为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员之一,走访长兴县和平昊能残疾人之家和洪桥社会福利中心时发出感叹。

湖州“无差别城乡”不是简单的城乡同质、城乡同貌,而是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核心的无差别,是制度供给的均等化,全面建立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更高水平推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为此,民进湖州市委会“消除城乡数字鸿沟,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小组,专门就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推动无差别城乡创建这一主题走进市民政局开展监督调研。

“但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企业一旦招收了一定数量的残疾人,但缺乏有效合理的退出机制,在企业状况较好的情况下,暂且能正常运行,在状况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企业的这些负担很难调整,造成一些企业在助残过程中,有很大的顾虑。”邵琦青在座谈会上说。

据了解,在“无差别城乡”提出以来,湖州市有关部门以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失智失能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以及困难家庭残疾人等为重点,在推进打造无差别城乡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监督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亟需关注和进一步解决。李冬富会员就立即提出了相关建议:“我认为抓就业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增收、走上社会的主要途径,让残疾人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这就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无差别城乡’最终落脚点。”

“‘数字社会的趋势不可逆,但数字社会也应该是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民进市委会将继续加强组织调研,从进一步推进政策集成化、进一步提升受益覆盖面、进一步增强融合共享性、进一步提升工作辨识度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残疾人帮扶工作的研究探索,凝智聚力,共同助力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总结道。


编辑:罗文

关键词:残疾人 企业 城乡 进一步 奔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