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1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29日 14:5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菡娟)2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京举办2021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以“碳中和——循环经济在行动”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展开讨论。

GetAttachment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作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为降低碳排放提供可行路径。2020年,我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亿吨。发展循环经济为保障资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还为扩大就业提供产业载体。

他从四个方面谈了如何通过创新推动发展:一是加强机制、法规和政策创新;二是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四是促进国际合作创新。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碳中和是衡量结构转型和发展模式转变的指标,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循环经济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战略举措。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一是全面梳理电力、工业、交通建筑领域的循环经济技术,按技术成熟度、减排效应、成本核算指标,确定标准后在全国推行;二是组织循环经济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特别是政府要支持中小企业在循环经济方面技改的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三是开发消费端的循环经济技术和产品;四是推动循环经济的市场机制建设。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从无废城市到无废社会,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分享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减少填埋,增加分类后资源化利用;第二,增加可再生能源或生物质能源;第三,发展废旧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的回收、再生利用;第四,应对能源转型的新问题,重视风力发电叶片、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电动车电池回收利用等问题。

当天的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发布了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的报告。这是第一次有关循环经济关键领域、关键方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研究。研究显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展望“十四五”,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时候,贡献率将达到35%。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继续组织力量持续深化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报告的质量,推出报告的2.0版、3.0版、4.0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