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杨振宁与邓稼先① | 百岁演讲,杨振宁披露了50年前与邓稼先的秘密往事……

2021年09月29日 20:26  |  作者:周佳佳 袁世鼎 康亮 杜晓航 赖仁杰 刘冠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百岁演讲,杨振宁披露了50年前与邓稼先的秘密往事……》

9月22日,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了一场名为“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的活动,庆祝杨振宁的百岁生日。

微信图片_20210929202350

杨振宁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一个人——“两弹元勋”邓稼先,还披露了一段50年前与邓稼先的秘密往事。
“杨振宁先生讲到的这段故事,发生在1971年他第一次回国探亲的时候。”邓稼先的侄子,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回忆说,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之后,美国报纸报道了这件事,还报道了参与中国核武器研制的科学家名单,杨振宁注意到好友邓稼先的名字赫然在列。

微信图片_20210929202355

“邓杨两家算是世交。邓稼先的父亲和杨振宁的父亲是多年好友,两家的祖籍都是安徽。杨振宁的父亲在清华大学任教时,邓稼先的家就住对门,两家来往密切。杨振宁与邓稼先在北平崇德中学同学一年,后来抗战时期在西南联大又是同学。一直到杨振宁考入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两年后,邓稼先也考取了留美研究生,并在杨振宁的建议下,去普渡大学读研。”许进回忆道。
如杨振宁在百岁生日会发言中所说,当时美国报纸报道称邓稼先是中国原子弹试验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又说美国女科学家寒春(Joan Hinton)帮助中国制造原子弹。中国的原子弹到底是不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面对各种“流言蜚语”,这些问题始终在杨振宁的心头。
“1971年,杨振宁第一次回国探亲,就向周恩来总理请求会见邓稼先,周总理批准了他的请求,并安排他到邓稼先的家里与其见面,但见面时杨振宁先生只是很委婉地问邓稼先在哪里工作,并没有直接问出自己一心想求证的问题。”许进说,直至几周后杨振宁要乘坐飞机离开,才站在飞机悬梯旁,向来送行的邓稼先询问“中国的原子弹是否有美国人帮助研制”的问题。
“姑父当时参与中国原子弹的研制,要遵守保密纪律,不能透漏与工作相关的事情,尽管答案就在心里,但是也不能轻易答复杨振宁。”许进说,当时,姑父邓稼先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中央,周恩来总理亲自来电称,可以告诉杨振宁,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全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
许进回忆说,姑父邓稼先马上写了一封长信并派专人送到上海,送到正在参加饯行晚宴的杨振宁的手中。第二天,杨振宁便将启程回到美国。

微信图片_20210929202328

晚宴开始时,杨振宁迫不及待地打开信件,当得知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全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时,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用杨振宁自己描述的那样,他只好到洗手间去宣泄一下自己的感情。我想这可能是杨振宁心里压抑了40年的受屈辱、受压迫的感情,在这时爆发了。”许进说。
如许进所言,从杨振宁想要知道“中国的原子弹是不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这个细节当中,能感触到他内心深处的一种殷切期望,还有一种明显的情感倾向。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71年,正好是40年。他赴美留学时,中国还是一个任人宰割、积贫积弱的国家,而现在,他看到的是一个独立自主、正在发展壮大的新中国。

“杨振宁先生在他的百岁生日会上讲的他与邓稼先的这段故事,既是对他和邓稼先50年深厚情谊的追忆,也是对伟大祖国的深情表白。”许进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记者:周佳佳
主持:袁世鼎
摄像:康亮 杜晓航  赖仁杰
后期:刘冠雄
编辑:魏芯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杨振宁 邓稼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