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

插上低碳绿色翅膀腾飞

2021年10月08日 14:4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山西的鹏飞集团今年是双喜临门,企业不仅是2021年民企500强的上榜企业,鹏飞集团还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354位,是山西唯一入围的民营企业。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日前表示,企业从1993年2.5万元艰苦创业至今20多年,从小土焦生产企业起步,做大做强,目前拥有600亿元资产、2万名员工,企业形成了集煤、焦、化工、物流、金融、五星级酒店、文旅为一体的数智化、循环化、绿色为底色的全产业链中国500强企业。

从郑鹏的话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虽然鹏飞集团的前身是与煤焦炭打交道,但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企业持续实施绿色战略,现在已成长为民营企业当中的“绿巨人”。

目前,鹏飞集团已建成全国唯一采用焦炉煤气为原料,在同一生产线上甲醇联产LNG合成氨的工艺项目;正在建设的40万吨费托合成蜡、百万吨级超级悬浮床加氢、针状焦、甲醇尾气制合成氨等项目,将实现公司集采掘、洗煤、炼焦、化工于一体的“闭合式、全循环、全产业链条”的绿色循环高效发展。

郑鹏告诉记者,鹏飞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多项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公司已申报2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另有软件著作权10项。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新兴能源产业已列入重点规划。这给鹏飞集团的绿色转型升级增添了更强的动力。追求低碳绿色发展,加强数字智能应用成为企业的重点攻关方向。

氢能源是21世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零碳、高效、可储能、安全可控等优势,是“零污染”“纯绿色”战略能源,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顶层目标的战略资源。

郑鹏说,鹏飞围绕自身产业链优势,依托焦炉煤气制氢成本最低的绝对优势以及孝义煤化工园区煤气量大的地域优势,实施政企合作,投资200亿元,全面布局了千亿以上产值、全产业链氢能项目——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是山西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鹏飞紧紧抓住了5G新技术的风口,在吕梁市打造“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中的煤焦化板块中当先锋、打头阵,挑起了打造数谷吕梁煤焦化板块“试验田”的重任。

目前,鹏飞投资5亿元,与清华大学、中国联通、华为、浙大中控、海康威视等行业一流企业,合作共建5G+中央调度指挥管理平台。

郑鹏表示,鹏飞焦化不仅要打造5G示范区,更要形成整个行业、产业新业态,为山西焦化产业探索出一条智能化的新路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鹏飞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