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中国民营企业:在中非合作中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08日 15:08  |  作者:孙琳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图片(595780)-20211008144732

红酒、咖啡豆、可可……谈到中非经贸往来,你的印象是否还停留在这些初级产品的贸易上?事实上,农业植保机、工程装备、电子商务、污水处理……越来越多的新领域新项目已成为中非贸易合作的新方向。而无论是在传统领域还是新兴领域,中国民营企业都当之无愧地成为对非投资的主力军。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占比约70%。2021年中非民间商会对近百家重点民营企业调研发现,对非洲“再投资”比例约30%。

“一带一路”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非洲带来了契机,中非合作为中非民营企业互惠互利的合作带来了广阔的舞台。新形势下,中非民营经济合作又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在9月27日举行的“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上,各方人士展开深度“对话”,为共谋中非民营经济合作未来寻找答案。

在互惠互利中

合作舞台越做越大

如果说,以往中非合作主要体现在国家援助、政府合作层面,那么现在,中非合作正在向更多的市场模式转变,中国企业也更多以在非洲当地投资发展来获得市场。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对非直接投资达到30亿美元。今年1至7月,中非贸易额1391亿美元,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20.7亿美元。其中,中国民营企业对非洲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力度逐年加大,已经成为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去的发展,恰恰证实了在“希望的大陆”上,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如在中非合作成果中最丰硕的基础设施领域,民营经济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兼总工程师易小刚举例说,三一的工程机械设备几乎参与了非洲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三一的新能源风力发电机也正在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而一大批像三一集团一样的中国民营企业也正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与国企形成优势互补,助力非洲建成无数个超级工程。

而近年来,除了三一集团,如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多家民营企业都开始陆续走进非洲,不仅打造了中国制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本,而助力中非合作的舞台也越来越大。

卢旺达的干辣椒,正丰富中国人民的餐桌;“东方魔稻”,也正在鼓起马达加斯加人民的“米袋子”。中非民营企业的合作,也正在相互交往中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正如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和环境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巴伊迪·艾格尼在论坛上表示,塞内加尔与中国的合作象征着中非合作的新动力。从2006年到2021年,中国已经在塞内加尔投资了超过2万亿非洲法郎(约200亿人民币),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的提升。而今天的非洲,数字转型、气候经济、自然资源治理和人口红利都找到了新方向,有了更多吸引私人投资的优势。他相信,中国民营投资者将会以新的视角发现非洲,同时与非洲民营部门建立战略联盟,建立商业伙伴关系。“在中非人民的热望中可以看见,我们正站在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伟大时代,可供施展的舞台将远景广阔。”

合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提质增效成未来方向

中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合作发展更是可期。正如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论坛上表示,中非经贸合作确实已经迈入了一个爬坡过坎,必须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这恰恰也成了中国民营企业投资非洲的新思考新方向,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正在通过加强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智造等领域推动实现中非经贸合作的新“高”度。

随着非洲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对污水处理的需求也在加大,非洲的环保等领域市场机遇逐渐凸显。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业务经理蓝绿紫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生产的一款罐体式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占地空间小、选址方便、安装快捷,还可以实现无人值守。“我们在非洲已有相关项目,最近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客户也在与我们洽谈合作。”

而对于早在2007年就走进非洲的中联重科,目前仅工程机械就在非洲销售超过6000台,农业机械产品销售3000余台套。目前,中联重科已成为非洲排名前三的中国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出口厂商。

中联重科下属企业土方机械公司海外营销公司产品经理耿春厚感慨道,企业刚进入非洲市场时,无论在品牌认可度还是市场份额、利润率上,发达国家企业都占有绝对优势。但中国机械制造企业不断修炼内功,通过打造高效配件供应和售后服务体系,不仅在非洲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也加速了向中高端市场迈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当地市场的欢迎。

而近年来除了重型装备企业走进非洲,一大批数字化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非洲,不仅有华为、传音等公司早早深耕非洲市场,成为在非洲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也有一大批新兴数字科技公司开始将目标锁定非洲。

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柔宇是为数不多能生产柔性屏的企业,同时屏幕价格比现在市面上的低一半以上,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优势。公司希望将最新的数字科技技术引入非洲,满足非洲数字化的需求,并大力开拓非洲市场,让非洲消费者能用上性价比更高的前沿科技产品。

“可以看到,中非合作正在向着高技术高质量方向发展。不久前,中方还同非方共同制定了‘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不少民营企业也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开始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5G通信等新领域积极拓展对非合作。可以预见,未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和生物医药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合作将越来越丰富,并将助力非洲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夯实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吴鹏如是说。

厚植中非友谊

民营企业成为重要使者

2021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即将于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为下阶段中非各领域合作绘就新蓝图,也将为中非深化民营经济合作带来宝贵的机遇。而同时,民营企业在传播中非友谊、分享发展经验等方面同样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已成为推动中非友谊的重要使者。

正如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表示,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来,我们共同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两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世界经济贸易投资带来巨大的冲击,中非经贸合作也受到了影响。但在中非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努力下,今年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呈现明显复苏态势。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合作不仅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劲的韧性。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企业同样也表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对命运共同体的践行,纷纷向非洲伸出援助之手。

深圳华大集团一直非常重视对非合作,特别是曾为西非地区抗击埃博拉病毒提供了大量的测序仪器和检测试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华大已向非洲国家供应了超过200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并在非洲6个国家建设了10个火眼实验室

“我们很清楚,对于在非洲的工作不仅仅只是把一些成熟的产品带过去,简单地做一些贸易,我们更多的是要秉承大家携手共同发展的理念真正去做‘授人以渔’的工作。因此,在非洲我们更多的是在做帮助他们建立本地的科研能力和生产能力。如到目前为止,埃塞俄比亚本国的检测试剂盒都是由本土生产。”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宁介绍说。

诚然,正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中国企业在非洲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而增进人民福祉也将为中非关系奠定更加深厚的情谊。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把追求商业成功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机地统一起来,也将在中非合作中越走越宽,行稳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非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