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

在非洲现代化进程中 中国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2021年10月08日 15:1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相信中非之间的投资合作,会对非洲人民实现梦想提供重要载体,也会给中国企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9月27日下午,在参加“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如是说。

林毅夫一直关注非洲的发展,他提到,中国跟非洲人民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追求,都在努力实行工业化、现代化,希望能够消除贫困,追赶上发达国家。中非也都在努力落实联合国“2030行动计划”,希望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到今年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比联合国议定的2030年提前实现了目标。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中国的新征程。

对于非洲国家,林毅夫表示,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增长下滑了1.8%。对非洲国家来讲,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便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但目前非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关键措施便是要加强疫苗的接种。他认为,在这方面,中非将有很多合作空间。中国生产疫苗的企业可以帮助非洲国家,中国生产防控产品的企业将在非洲大有用武之地。

当然,疫情总会过去,对非洲国家来讲,林毅夫认为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目标,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高峰会议”上所达成的,在非洲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目前,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在非洲的投资中,70%来自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在过去中国的快速发展中也为工业化、现代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林毅夫看来,在非洲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中国的民营企业同样也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非洲这片全世界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土地,也将为中国民营企业的腾飞提供更大的平台。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折。

对此,林毅夫表示,中国政府可以提供一些资金应对短期困难,非洲国家也可以对中国提供税收等方面的便利,把已经投资的企业留下来。而当疫情过去,非洲国家也可以学习中国通过建立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的方式来筑巢引凤,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地方政府与商会的帮助下抱团出海,在非洲建立产业园区、产业集群,这样既有利于企业本身的发展,也有利于提升非洲的竞争力。

工业化的进程不可避免要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而正如林毅夫表示,要走上绿色工业化的道路,就需要有太阳能,有风电,在这一领域中国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有众多中国民营企业处在了最具竞争能力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也将为非洲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当中,民营企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相信,在中非合作和中非发展上,中国民营企业同样可以再创造辉煌。”林毅夫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民营 非洲现代化进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