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国诚通:

打造“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引领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08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8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在即,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诚通,探访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诚通实践”。

中国诚通因改革而生,并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中国诚通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2004年成为首批国有独资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2005年成为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公司’后,2016年中国诚通成为中央企业中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中国诚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单忠立在活动中作如上介绍。

党的领导 指引方向清晰路径

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中央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大举措,试点企业的任务完成和作用发挥至关重要。如何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各方面探索出一条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之路,成为中国诚通党委要回答好的改革课题。

中国诚通党委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答案,并把党的领导融入管资本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资本运营规模效益大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增强。五年间,集团资产总额增长5.6倍,净资产增长6.3倍,利润总额增长7.9倍,净利润增长8.4倍。在国资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为“A级”,2020年进入央企党建考核和综合业绩考核“双A”行列,全面完成“十三五”奋斗目标。

改革试点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离不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中国诚通集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常学常新,并与落实党和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改革试点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重要使命,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营公司治理体系、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创新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单忠立表示,中国诚通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战略执行研讨,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对战略性方向性问题进行务虚研讨和超前研究,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研究确立运营公司改革方向和思路举措,着力打造听党指挥的资本力量。

具体来讲,就是立足“四个服务”,即“服务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服务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服务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并发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功能,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动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路径,实现“资产配置优化、盈利表现良好、现金流充沛”三个目标,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财富运营管理机构和国家治理可以信赖的资本力量。

党的建设 融入改革引领发展

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是中央企业“姓党为民”政治属性的具体表现。中国诚通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指示,在改革发展中全方位融入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开创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中国诚通压茬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等五个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管资本”形态下运营公司党建工作,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等制度规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逐年提升。

按照“资本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原则,加大党建研究力度,深入探索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以人员管理为链条、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党建模式,创新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即“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着力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

中国诚通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延胜介绍,“三融一化”党建工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解决问题上用实招、在推动发展上用实劲。”

他进一步解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侧重解决的是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问题;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侧重解决的是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侧重解决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问题。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侧重说的是党建工作成效,解决的是“三融”要达到的目标和成效的问题。

总体来说,三融”是手段,“一化”是目的,要通过双向发力、双轮驱动,充分彰显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的独特价值。目前,中国诚通集团党委已制定印发《“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指引》,引导各级把“三融一化”党建工程这一党建创新品牌作为重要抓手,着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诚通 党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