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聚焦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 两台蒸汽机车见证孙中山和康德黎两家的百年友谊

2021年10月09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内最大机车头

与孙中山康德黎之间的不解之缘

10月2日,一场名为“ 两个家庭,两个国家,一台机车—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Two Families, Two Countries, One Engine —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110th Anniversary of the Xinhai Revolution  )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在中英两国五地同时举行。身在广东省中山市的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中山家属代表、孙中山曾侄孙女孙雅丽,与她那正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民乐的儿子Justin Sun,与125年前在英国营救孙中山的詹姆斯·康德黎爵士(Sir James Cantlie)的后人通过在线会议软件,再次“重逢”。孙雅丽带与会者“云游”了中山市的孙中山故居,康德黎的孙子休·康德黎(Hugh Cantlie)和休的儿子、查尔斯·康德黎(Charles Cantlie)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共同祝福两个家族之间友谊长存。

001

身在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的孙中山曾侄孙女孙雅丽(左)与她在北京读书的儿子Justin Sun(下)与詹姆斯·康德黎爵士的后人(右)休·康德黎和查尔斯·康德黎“云会面”。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10月2日这场活动是孙中山文化基金会连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和英中了解协会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举办的首个活动。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孙中山在伦敦遭到清政府驻英公使馆绑架,他的恩师詹姆斯·康德黎得知消息后,积极奔走各方加以营救,通过舆论和伦敦当局向清政府施压,最终使得孙中山在被秘密关押20天后重获自由。孙中山也由此名扬世界。

002

而詹姆斯·康德黎先生的儿子肯尼斯·康德黎(Kenneth Cantlie)是孙中山的教子,也是著名铁路工程师,1929年他被国民政府聘为铁道部技术顾问,1930年举家到中国工作,与中国铁路工程师应尚才率领的技术小组一起,为粤汉铁路专门定制设计了KF型蒸汽机车。

003

1981年, 中国政府将KF型蒸汽机车KF Class No.7赠送给英国政府。1983年,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将它展出。它的“姐姐”KF No.6则被收藏于中国铁道博物馆。这两台仅存于世的KF机车见证了孙中山和康德黎两家的百年友谊,也是中英两国友好的象征。

004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收藏的KF Class No.7机车头。

005

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的KF No.6机车头。

康德黎一家也一直延续着与中国的情缘,休·康德黎本人于1932年出生于上海,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后返回英国。其子查尔斯·康德黎曾赴北京大学学习中文。

“我们两家人在十年前举办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时还在中国碰过面,这次在线重逢,非常开心,也很有意义。这不单是关乎两家友谊,也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孙雅丽对记者说。10月2日当天,来自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和英中了解协会的代表,与著名汉学家和敦煌计划主要发起人吴芳思(Frances Wood)、著名历史学教授及BBC纪录片编导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英中了解协会会长佐伊·里德(Zoe Reed)和中外媒体代表等人共同参与了这场在中英两国五地同时举行的纪念活动。 


000

著名历史学教授迈克尔·伍德发言。

与会者分布在孙中山故乡——中国广东省中山市,以及北京、伦敦、牛津和约克等地,通过网络会议,共同讲述孙中山与康德黎两家跨越百年的友谊,回顾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和建国方略,就孙中山的博爱精神、中英两国友谊以及世界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007

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向与会者介绍中山市孙中山故居。休·康德黎和查尔斯·康德黎与著名汉学家吴芳思(站立者)与其在线交流。

组织本次活动的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致辞:“孙中山和康德黎两家人的友谊,不仅是两个家族的友谊,也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它表明,中国和英国人民能够相互友爱,共同合作,携手创造辉煌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忠实地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在中国国庆佳节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重温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对我们而言,具有深远的意义。”

008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致辞。

孙雅丽透露,下一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直播主会场将于10月6 日在英国约克的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举行,届时,中国驻曼切斯特总领馆、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和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将联合主办“铁路梦 中国梦——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

来源:中山日报、中国驻曼切斯特总领馆、孙中山文化基金会

记者:廖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孙中山 康德黎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