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警惕民进党当局操弄“港独”与“台独”合流图谋所滥打的“三张牌”

2021年10月11日 03:59  |  作者:陈本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下称《决定》),这是香港发展优质民主迈出关键一步,也是跨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重要一步。但民进党当局对此却说三道四,并借香港“反修例风波”,公然营造“台独”和“港独”合流的气氛,提出“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荒谬口号。为操弄“港独”与“台独”合流图谋,民进党当局开始滥打“三张牌”,不断恐吓港台两地民众,企图抹黑和丑化“一国两制”,更加剧两岸紧张对立形势。

一、 打宣传舆论牌。“港区国安法”正式出台后,民进党当局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污蔑大陆不断干预香港内部选举,严重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反修例风波”后,台湾当局相关部门发布多项所谓“涉港公告”,皆是凭空捏造、颠倒是非,与事实严重不符。《决定》正式出台后,民进党当局更是妄加评论,恶意攻击“大陆人大片面修改香港选举办法,不仅践踏香港民主人权,更让香港所谓‘一国两制’彻底被毁坏”,并污蔑“这凸显中共政权毫无实践其对港人与国际承诺的意愿,这既无法赢得国际社会尊敬,更非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该有的作为”。同时,蔡英文当局还呼吁,面对大陆对民主价值的“胁迫”,台湾不分蓝绿,应共同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也应共同摒弃大陆的“‘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主张,“政府”将持续给予香港人民必要与充分的人道支持。蔡英文当局不断叫嚣大陆“借改变选制、政治检查党同伐异,以达其‘爱党者治港’之真实目的”,再次暴露其公然营造“两独”合流的气氛,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欺骗舆论,不断丑化“一国两制”的丑陋嘴脸。

二、 打民粹主义牌。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港独”势力,采取街头暴力形式进行抗争,向中央与港区政府发难,并试图获得更多的国际社会支持与同情。在民进党当局推波助澜下,民粹主义在香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为:香港本土意识不断崛起,年轻世代的政治参与热情和自主性大幅度提升,表现为在追求对“权威”的反抗及追求民主正义方面,显现出非理性及焦躁的情绪。虽然从目前看来,香港的本土意识不完全等同于“港独”思潮,但一旦披上有香港“主体意识”的本土外衣,往往容易被境外别有用心人士所利用,甚至沦为“港独”势力的“嫁衣”。而民进党当局恰恰利用这点,大打民粹主义牌,于是在香港“修例风波”的前前后后,处处可见到民进党当局身影,组织并利用香港民粹情绪的蔓延,诉诸香港民众进行抗争和街头暴力,将改善民生与否定“一国两制”进行捆绑,把香港社会对民生暂时无法得到有效改善的不满情绪,直接对准中央和港区政府。

三、 打网络平台牌。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与港区政府面对话语传播模式创新性的认识,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网络话语对大众传媒话语权的重要影响认识还不足,而民进党近些年来,很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平台,进行“港独”和“台独”理念文宣、社会动员以及寻求外部支持等活动。互联网的社交网络平台,已然成为民进党当局勾结“港独”分子,进行社会动员和勾结外部势力的重要媒介之一。民进党当局不仅通过互联网,公开宣扬“港独”和“台独”言论,还培植一大批“绿色网军”,在网络上混淆视听,不断霸凌攻击“一国两制”、支持爱国爱港和两岸统一人士,导致大多数人不敢或根本不愿为香港未来的出路,发出正义的声音,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民进党当局操弄“港独”“台独”合流图谋,大搞“政治揽炒”“暴力揽炒”,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最终统一、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对港台两地的社会发展治理,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勿谓言之不预也。”警告民进党当局,勿要继续干涉香港事务,企图挑战大陆的底线。“港独”和“台独”势力合流,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终究是死路一条。

[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博士,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岸关系与南海海疆风险治理的相关性研究”(21BZZ088)资助。]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进党 香港 台独 合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