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幸福佤乡更幸福

——云南省腾冲市政协以“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2021年10月11日 09:48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徐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腾冲10月11日电(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徐丽)走进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一个依山而建,山川秀美、梯田整齐、竹林掩映的佤族村寨映入眼帘。

司莫拉意为“幸福的地方”,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佤族聚居村寨。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看望乡亲们并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当地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通过政策拉动、项目撬动、群众主动,聚力建设幸福新佤乡。今年以来,为让幸福佤乡更幸福,腾冲市政协积极行动,以“协商在基层”工作助推司莫拉佤族村乡村振兴。

“司莫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都来想办法,出主意,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幸福。”近日,一场以“农村基层治理助推司莫拉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在佤乡召开,政协委员、社区“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为建设幸福新佤乡献计出力。

“现在我们司莫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建设美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朝着‘云南省乡村振兴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标杆’更高目标前行,我们还需要努力。”三家村党支部书记赵家清首先发言。

“我认为群众自身的精神气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知识文化水平,跟上司莫拉的发展步伐,向游客展示我们幸福地方的良好形象。”司莫拉村民、市政协委员赵家芳接茬道。

司莫拉年轻党员孟祖洪紧接着举手。“现在游客多了,车子也多了,目前交通秩序和环境爱护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年轻人要主动参与到交通、引导、保洁等志愿者行列,为寨子作点自己的贡献。”

“我是司莫拉的讲解员罗爱艳,现在每天接待的游客很多,虽然我们的硬件设施已经很完善了,但佤族的文化特色还没有得到完全展示,下一步应该朝着这方面努力,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佤族旅游景点。”

“卫生方面我觉得还是要继续加强管理,不能松懈,这关系到我们司莫拉的形象。我建议继续推行‘美丽公约’‘三员三长’‘最美庭院’等做法,用制度管人。”三家村“协商在基层”理事会成员孟加明提出建议。

……

近两小时的讨论中,各协商主体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最终达成了抢抓机遇,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强化党建引领,抓实“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农村基层治理的意识;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深化“美丽公约”“最美庭院”评比、“三员三长制”等制度,形成多元化乡村治理体系等意见共识。

会议的成果让赵家清十分满意。“群众的事,要依靠群众来办,要同群众商量着办,要让群众参与去办,一次小小的协商会进一步巩固了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问题,构建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自治格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幸福 莫拉 佤乡 司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