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科技之花绽放田野——记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委员吕玉奎

2021年10月11日 09:49  |  作者:胡文丽 蒋坤红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0月11日电(通讯员 胡文丽 蒋坤红 记者 凌云)近日,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工农社区“荣昌无刺花椒示范园”内,郁郁葱葱的花椒树枝头,一簇簇红得发亮的果实打起“拥堂”,散发着诱人清香。

“这个花椒品种好,最关键是不刺手,徒手采摘完全没问题。”采摘工人李强说。自古花椒树满身披刺,这里的花椒为何可以徒手采摘?这得益于荣昌区政协委员、区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吕玉奎持续18年的精心培育,让花椒树自动卸掉了“铠甲”。

“近期雨水多,枝条出芽快,要将多余萌生枝剪掉,避免抢夺花椒营养,影响果实膨大……”时间回到5月26日,在无刺花椒示范园里,吕玉奎正在给工人们示范“掐尖”技术,细致讲解的同时,他手持剪刀操作示范,“果实马上就要进入绿熟期,管护得当,这三年生的荣昌无刺花椒,保守估计亩产也有1500斤。”

亩产1500斤,产量算高还是低?

“当然算高,亩产比其他品种高出30%左右。”示范园业主游小军有13年传统花椒种植经验,对比4年来试种荣昌无刺花椒的经历,他总结道:“无刺花椒最大的特点是产量高、抗病强、管理采收方便,每亩可节省人工、病虫害防治费用600余元。”

这些实在的节本增效数据,是对吕玉奎十余年深耕“荣昌无刺花椒”良种探索的充分认可。

“政协委员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自身的科技知识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是吕玉奎始终坚持的信条。

2003年,吕玉奎下乡普查时,意外发现多刺的普通花椒树上,长出了一枝无刺的花椒枝条。他如获至宝,开启了无刺花椒良种的选育之路。

留种育苗、高压、扦插、嫁接……10余年来,吕玉奎一年四季蹲守田野,不畏失败,坚持不懈,终于迎来曙光——荣昌无刺花椒嫁接技术取得成功,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该良种的问世,打破了日本无刺花椒的垄断地位。

1985年,吕玉奎从四川省林业学校林业专业毕业分配到荣昌林业工作站。自此,这个外表憨实、一年四季穿着筒靴扎根田野林地的汉子,便与荣昌林业科技结下了不解之缘。36年来,他走遍了全区各乡镇、各个村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36年来,他扎根基层,深耕林业科技创新,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

作为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吕玉奎充分利用专业特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自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区的各个村落,开展农业科技讲座,现场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将自己的所学所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和种植户。他还认真参加专委室、界别组织的调研视察,形成意见建议50余条。

“我是政协委员,也是一名普通的林业科技工作者,能用自身的科技知识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特别满足。”扎根林业、引进技术、示范推广、钻研提升、汇编成册……吕玉奎还将自身在林业科技方面的诸多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整理成册、出版成书,充实国家林业科技“智库”。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重庆市科技兴林项目——速生槐短周期工业用材林培育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计划通过3年科技攻关,筛选出适宜重庆发展的速生树种,然后进行推广和产业发展,带动林农增收。”吕玉奎说,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培育过程、问题清单、探索实践等方面的记录,填补重庆速生树种领域的科研“空白”;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也将继续利用所学所长,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花椒 吕玉 玉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