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如何做好冬奥会宣传?中学生为加强冬奥会宣传提出建议

2021年10月11日 11:03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如今,距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仅剩115天,社会各界对这场国际体育盛会都十分关注,学生群体也通过“假如我是委员”这一平台提出相关虚拟提案。北京市八一学校政协社团将目光聚焦到冬奥会的观众身上,对冬奥会的宣传力度和参与度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在小程序“假如我是委员”中以虚拟委员的身份提出关于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宣传的虚拟提案。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21.43%的群众对冰雪运动完全不了解,近半数群众认为媒体对2022年冬奥会宣传力度不足,且超90%的群众很少参与冰雪运动,运动项目也仅限于娱乐类,如打雪仗、堆雪人等。在参与度一题中,有78%的群众认为冬奥会应当提高群众参与度,加强此类宣传,增加冰雪运动场所。由此可见,我国对于冰雪运动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度较低,且政府对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支持不足。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市八一学校提出借助冬奥会吉祥物加强冰雪运动的宣传、在APP或网站上开设多个面向观众的版块提高群众冰雪运动参与度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11110134

具体虚拟提案内容如下:

在对冰雪运动的宣传方面,可以借助奥运会吉祥物扩大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影响力。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赛前系列动画“北京欢迎你”“福娃奥运漫游记”,向世界展现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04年雅典奥运会,通过两位来自希腊古典神话的神作为吉祥物,对希腊文化及希腊文学有着很好的宣传。冬奥宣传可以借鉴这一做法,比如以冰墩墩、雪容融可爱又富有科技感的形象来制作介绍冰雪运动、比赛项目及规则的相关短片和漫画,让不同年龄段群体加深对冰雪运动的了解,提高观赏水平,进而增强兴趣。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冰墩墩的形象及其设计理念,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绿色发展理念、科技发展现状等多个主题,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绿色发展的重要性、5G科技的应用,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国家,还可以将中华文化元素与冰雪运动相结合,例如制作冰雪运动拟人形象,结合汉文化元素来进行宣传。比如我国新疆阿勒泰市发现了一处岩画,上面绘制了多个脚踏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进行狩猎的人物形象。可以以岩画为背景制作冰雪运动的动画,配以阿勒泰当地流传的关于滑雪狩猎的民谣;又或是《山海经》中所记载的钉灵国,《东京梦华录》中写着的“豪贵之家,遇雪即开筵”,宫廷画家留下的《胤禛十二月景行乐图》等都可以启发设计者将冰雪运动与中国传统的古诗古文古画相结合,演绎冰雪运动的历史和独特美。以上设想的实现,需要政府提供资金、技术、专业团队等方面的支持。

在提高群众冰雪运动参与度方面,我们认为首先要让大众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可以设计app或网站,其中分设有奥运周边的绘画投稿、设计作品投稿专栏,观众可以对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由官方选择人气最高的设计图,结合文创产品,如徽章、明信片、书签等,进行后期的制作和售卖,这种开放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冬奥会的过程中,提高参与度和关注度,同时也提供了多样化、多元化的创意,供官方获取灵感,促进创新。大众还可以通过绘画、视频、文章等形式投稿,展现运动员在赛场拼搏的身影,记录珍贵难忘的画面。开设“与地图合影”板块,观众可在网页上自行点击相应地点,观看该地点所举办的赛事情况,并进行线上合影打卡、点亮观赛地图等多种活动。开设运动员vlog板块、赛事精彩回放板块、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所录制blog、vlog等多种可供分享的板块,通过互联网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观赛过程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达到宣传冰雪运动的目的,也能切实让观众参与到运动当中,发扬“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让运动真正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宣传 运动 冰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