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与野生动物为伴 走红抖音

2021年10月11日 17:04  |  来源:国际在线网
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初雯雯来说,既是家乡,也是一个面积达11万多平方公里的自然主题乐园。乐园里生活着466种野生动物,其中有74种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他们入住这里的时间比人类早很久,是地道的“阿勒泰土著”,这片土地真正意义上的主人。

调和人类租客与阿勒泰土著们的关系,特别是解决濒危土著的存活问题,是初雯雯的日常工作之一。

初雯雯2岁时,从事科研工作的父亲就开始带着她接触野外调查。初雯雯自小便在卡拉麦里的平原上努力学习每一种动植物的名字。7岁时,初雯雯从父亲那里接过了人生中第一台相机,她总是将取景框对着户外那些朝夕相处的“好朋友们”,被她摄录的野生动物,充满了纯真的性情和生命力。大抵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初雯雯的内心便种下了守护野生动物的种子。

大学时,这粒种子发了芽。就读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期间,初雯雯创建了“瞳之初自然影像工作室”。虽然远在北京,但她心里总是牵挂着阿勒泰的“小伙伴们”,希望通过纪录片等内容载体,让更多人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然而,很快初雯雯便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条路。她始终无法回答大家的一个问题:“除了看你拍摄的作品之外,我们还能为野生动物做什么呢?”这问题一直盘绕在初雯雯心头,为了找到答案,她一面寻找着公众帮助野生动物的可能路径,致力于在二者之间搭起桥梁;一面在硕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新疆。

蒙新河狸,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不足千只。这个比大熊猫数量还稀少的濒危种群,因长相娇憨,常常被称为“河狸宝宝”。他们擅长筑坝蓄水,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之一就是阿勒泰乌伦古河流域。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栖息地植被减少、河床塌陷等原因,蒙新河狸种群一直面临着灭绝的风险。初雯雯很早就开始观察和记录蒙新河狸的日常生活,发现当地蒙新河狸种群数量一直没有增长后,如何更好保护河狸就成为初雯雯心中的牵挂。

毕业后回到家乡后,初雯雯发起成立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对那些误入人类循环的野生动物,初雯雯以及协会成员会第一时间提供救治,并及时帮助它们重回自然。数量仅500余只的河狸则是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先后启动了“河狸食堂”“河狸方舟计划”等多个河狸保护公益项目,在当地种下几十万棵灌木柳,以保证河狸的食物供应,打造河狸救助中心,为不同季节遇到生存问题的河狸提供康复环境,帮助它们度过困难时期后再放归自然……因为对于河狸的持续关注,初雯雯收获了外号“河狸公主”。

但只凭“公主”和协会成员,力量毕竟有限。初雯雯因此想到了通过抖音短视频介绍自己的工作,引导更多人关注河狸等野生动物。从为河狸种树,到追踪雪豹足迹,再到救助中毒的秃鹫……“碎嘴”的初雯雯分享起野生动物保护经历时总是语速超快,而她救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河狸的保护也颇具成效。据初雯雯介绍,过去两年,她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为河狸做了两次全种群调查,让大家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当地自然环境的改善。目前,河狸的数量已经从四年前的505只左右,提升到了今年的598只左右,同时也会有更多的野生动物因此受益。

初雯雯说,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网友们的帮助。自从她的视频在抖音走红后,不少网友开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并主动捐款、捐物。她说,自己在抖音发布动物保护视频的初衷之一,就是向心系阿勒泰野生动物的“影子使者”们汇报在地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让更多人看见:我们在这里,我们还在坚持。而来自抖音网友们的热情则让她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初雯 雯雯 野生动物 河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