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共赴“春城之邀” 齐商全球大计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2021年10月11日 17:1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云南10月11日电 (记者赵健、余璐)十月的云南昆明,繁花似锦。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10月11日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赴“春城之约”,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一同绘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相约春城 共襄盛举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目前共有196个缔约方。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2016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COP13大会宣布中国获得2020年COP15举办权。

本次COP15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

本届大会将总结过去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21年至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

10月10日举行的COP15首场媒体通气会介绍,COP15将分为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个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发布《昆明宣言》:“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倡议”,呼吁各方要采取行动,响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号召,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气会介绍,第一阶段会议将包括开幕式、闭幕式、高级别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活动,邀请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媒体机构以及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线下参会人员规模约1300人,线上参会约500人截至10月9日,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9家媒体、853名记者报名采访COP15大会。

国家战略 成果卓著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2021年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促进相关公约协同增效,展现大国担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COP15新闻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在10日举行的通气会上介绍,作为大会的主席国,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不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

近年来,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东北虎、雪豹、藏羚羊、亚洲象、朱鹮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也从“濒危”降为“易危”等级。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获得世界认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中方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国仿效学习。

保护家园 全球挑战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生物多样性的下降和生物栖息地的丧失,有可能增加传染病和病毒传播风险。

201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在日本爱知县举办,会上提出20项“爱知”目标。然而,到2020年爱知会议十周年之际,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初定下的20个目标仅有6个部分实现。全球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

“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我们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珀介绍,虽然形势严峻,但也应该看到,只要是采取了保护行动的领域,基本都有明显改善。

正因如此,本届大会成果备受期待。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昆明宣言将作为第一阶段会议的主要成果,让各方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丧失不会停下来等我们行动”,有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前发展,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大会还将制定未来十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当前,我们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强调,“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下重要战略规划文件,作为COP15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将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做出规划。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