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建言抗战遗迹遗址保护

保护抗战遗址守护民族记忆

2021年10月12日 07: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山10月12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邱德衡)“滇西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留下的抗战遗迹遗址是全市宝贵的文化资源,依托旅游环线建设对其进行系统打造,不仅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的必然选择。”9月6日至7日,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宗华率队,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施甸、隆阳等县(区)开展加快滇西抗战旅游环线建设调研。

期间,调研组走进远征军第11集团军指挥部旧址、滇缅公路遗址惠通桥、远征军第88师江防司令部旧址梁金山故居等地,通过实地参观并听取讲解汇报等形式,对当年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与日军隔江对峙、发动滇西反攻等滇西抗战的时代背景、战情战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重点对远征军沿江布防、驻军集训等留下的遗址遗存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各县区对滇西抗战遗迹遗址的开发保护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大多都处在单打独斗、各唱各调的尴尬局面。调研组建议,要充分认识并深入挖掘滇西抗战遗址遗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多形式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爱国意识和素养;摸清滇西抗战文化资源底数,以保护为先导,开发利用为目标,突出资源优势、查找工作不足,结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必然性、长期性,推动滇西抗战遗址遗存保护工作长期有效开展;高度重视开展滇西抗战旅游环线建设工作,以此为契机,在体制机制和资源开发利用上统筹规划,形成体系,突出重点,不断完善滇西抗战遗址遗存保护及开发利用机制,使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优势、产业优势。


编辑:罗文

关键词:抗战 遗址 滇西 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