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管窥假日消费,寻找内需线索

2021年10月12日 10:2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一度,金九银十。一组数据告诉我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假期,您有可能是这样度过的:

第一,没出太远的门。

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国庆报告显示,十一假期数字化带来了“宅家消费”的崛起,奶茶店、宠物店、便利店走俏,年轻人内需潜力在本地得以释放。假期内全国商超卖场消费金额环比增加4成左右,其中西安大唐不夜城商圈消费增速最快,太原、郑州、武汉、合肥、青岛等地的商圈消费热度加快。

便利店行业在国庆节期间迎来集体爆发,安徽邻几便利店一举登上支付宝便利店搜索榜首,江西的乐豆家、四川的红旗、山东的友客和山西的金虎紧随其后。数字化防疫深入人心,国庆前,“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小程序已上线支付宝。此外,支付宝开放平台上,奶茶、租机、补眠和宠物相关小程序也成为国庆期间的收藏热门。

第二,本地消费玩字当先。

来自网联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10月7日,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40.69亿笔、金额7.60万亿元。与去年相比,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日均笔数和日均金额同比涨幅分别为20.06%和20.02%。

主题乐园成为假期打卡热点。一些大型主题乐园日均交易笔数和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29%和61.05%。来自京东的数据也显示,国庆期间,当地玩乐等产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北京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倍;上海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同时,线上出售的各类演出票务的交易额大幅增长。

第三,购物围绕“家”核心。

来自京东的统计,国庆假期,传统家庭消费的强势品类,如家电和食品饮料持续升温,强者恒强。同时,新消费热点也不断涌现,智能家居和居家服务等受青睐;各类关注婴儿和老人的细分需求和高品质需求被不断挖掘。从细分领域看,各类智能生活电器和智能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北京、上海等地扫地机器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上海和广州等地能满足动态摄影的运动相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5成。

另外,北京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倍以上,代理代办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上海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8成;广州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6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假日消费 内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