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大督查推动大落实 新时代奋发新作为

——参加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有感

2021年10月12日 10:50  |  作者:赖应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督促地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破“中梗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国务院于2021年8月30日至9月10日对北京市等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开展了以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为重点的大督查。

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幸参加此次大督查活动,全程参与了第十六督查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督查工作。尽管十天的督查时间不算长,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令我感触很深、收获颇丰。

谋定而后动 蹄疾而步稳

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大督查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专门组织了集中业务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国务院领导做动员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对大督查工作作具体部署,国务院督查室安排6个专题的业务辅导,3名督查组长报告前期准备情况,并作表态发言。此外,各督查组分别组织讨论交流,研究制定督查方案。

此次集中业务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领导讲话和专家授课都很实、很具体,针对督查范围、督查重点、督查形式、纪律要求、督查各环节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培训,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务院大督查的重要性、严肃性,以及国办工作的严要求、实作风、高效率。

轻车简从奔基层

“四不两直”重实效

实地督查前,国务院督查组在被督查省份的主要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关于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围绕减税降费助企业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等工作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得到人民群众积极响应。这次督查,各组就是“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

为了了解真实情况,我们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接待,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督查。赴现场前,督查人员先与线索提供人进行电话沟通,约定见面地点,由督查人员自行租车直奔现场。督查人员一方面注重保护线索提供人的信息,另一方面对查实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不讲情面,有的要求立行立改,有的在新闻媒体曝光,充分发挥督查的“利器”作用。

根据规定,督查组将2/3以上的人力、2/3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所以,工作时间很紧张。头顶烈日步履匆匆,只为赶路程多看几家企业了解发展瓶颈;明察暗访夜以继日,但求尽可能回应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愿望和诉求。

督查人员白天明察暗访,免不了错过用餐时间,离住地近的就打电话回宾馆,请求留饭,远的就在街边店对付一餐。大家每天晚上定时开会,各小组汇报当天工作情况。会后再继续分头梳理材料,常常直到深夜。虽然工作辛苦,但能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我们心里很高兴。

督帮一体连民心 真情帮扶解民忧

企业、群众对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反响热烈,在线索征集阶段便积极参与,有的省(区、市)征集到了400多条线索。督查组对重要的线索进行暗访核查后,会进一步与相关单位或政府进行核查。多数问题都得到政府或有关部门的重视,立行立改。

比如,某地农民耕地被临时占用,经协商,补贴标准从每亩每年50元提高到300元,农民诉求得到回应。有些问题,地方政府无法马上解决,需要上级政府或者相关部门的协助,对此,督查组在“督”的同时,又帮助协调,推动共同解决问题。

比如,某小区业主反映,2016年入住小区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5年来,他们一直向区政府和住建部门、12345热线及新闻媒体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经核查,区政府向督查组表示,情况属实,但问题在于承建企业不配合。承建企业隶属于中央企业,区政府曾数次协调,但效果不佳。为了帮助协调,督查人员直接联系该承建企业,推动问题解决。经几番协商,事情有了进展,区政府表示,业主有望于今年11月份领到房产证。

督查严要求 基层减负担

此次督查,为了减轻地方负担、不影响地方正常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督查进驻后,我们直达宾馆,要求当地政府不搞迎来送往、不开迎检工作汇报会,只召开不到1小时的小范围督查工作对接会。到部门和地方政府核查情况,不事先通知,不要求提供书面汇报材料,只要求有关人员参加并说明情况。要求各地不得以迎检名义层层组织各种自查督查,不得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层层开展迎检工作。

督查前,每位督查人员都签订廉政承诺书。督查进驻后,督查人员按照“八不得”“十不准”要求开展工作。在这期间,不结交新朋友,老朋友、老同学也要回避。有一次,我所在的核查小组清早出发,赴现场暗访,随后到县政府机关,与有关同志一起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会议一直开到午后1点,会后县领导邀请我们到县政府食堂用午餐,我们谢绝了,自己到街边小店吃了碗7元的面,就又匆匆上路,赶赴一家民营企业,核查中央培训资金的使用情况。督查期间,我们所有的吃、住、行费用,全部按规定结账。

此次全程参与,使我感受到大督查成效显著。一是推进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大督查使线索反映人和相关人员感受到国务院对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视和处理问题的决心,使干部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落实。对“六稳”“六保”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使减税降费、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得到进一步落实。三是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比如解决了居民长期领不到房产证问题、农民承包地被破坏得不到及时补偿问题、农村教师补贴没有按规定发放问题等。四是推动了地方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督查人员严格遵守督查纪律、深入基层认真核查线索、与群众深入交流,助推了地方政府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