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节能与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根本路径

2021年10月12日 10:5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以“聚焦‘双碳’目标、畅谈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2021)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原总监李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的转型升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而实现“双碳”目标也是能源转型升级的方向。

谈及“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的路径,李冶指出,节能增效和发展新能源是实现能源转型最根本的路径,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行动。“节约下来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也是最高效的能源,我国在节能增效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他表示,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有两个方向目标要经过全行业努力争取实现:一是碳达峰之前要实现用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替代或满足未来十年能源消费增量;二是“碳中和”的真正实现需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来满足绝大部分能源消费需求。

此前,能源研究界提出存在供应可靠、清洁低碳和低成本这一“不可能三角”,在李冶看来,提出“能源不可能三角”,是在采用新能源满足能源消费时有两个顾虑:一是新能源成本高,二是用新能源满足社会全部能源需求不可靠。

关于新能源的成本问题,李冶表示,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西部等地区新能源发展快速,成本完全可以和煤电成本相竞争。未来如果计入化石能源的碳成本,新能源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那么,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能否满足能源消费的需求?对此,李冶认为,之所以称“可再生”能源,关键在于其资源是可再生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现在,在部分国家、部分地区已经做到了大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满足能源消费,已经不是简单的增量问题,而是属于满足基础能源消费。

李冶强调,我国能源发展要走多能并举、相互促进的路线,不能坚持单一目标,应采用不同能源品种和消费方式来满足不同的能源消费需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节能 发展新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