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苹果种植户缺贷款,可以找“空中信贷员”!

2021年10月12日 10:5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卫星看一看,就能获贷款?眼下,黄土高原上的果农已率先用上了这项金融“硬”科技。

陕西洛川果农陈小莉在手机支付宝上给10亩苹果园做了定位,几分钟后,用于垫付采摘工人工资的贷款就到账了。

在农业农村部6月公布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中,网商银行的卫星遥感助农方案入选。

作为全国第一个涉农县域全面打通数字金融服务通道的省份,陕西也将成为升级版“大山雀”技术落地的第一个省份。

“大山雀”正式商用至今已满一年,其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在水果之前,“大山雀”已成功识别了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

农村金融一直是世界难题。“大山雀”等于是为农民在天上安装了一个“信贷员”,实时观测和了解地里种植作物所需资金的时间和规模,实现“天地连接”。

出于多重考虑,果蔬等经济作物种植相比水稻等主粮作物,识别难度更大。这是“大山雀”要啃的技术硬骨头。

对此,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表示,升级后的“大山雀”,其作物识别算法模型,实现了融合识别不同分辨率的影像,提升了水果等经济作物的识别精度。同时,升级的算法机器还融合了人工经验,能利用地形、降水、积温、历史产量等知识识别作物,比如“冬天主要种小麦”“夏天主要种水稻、玉米、大豆”等,让卫星真正掌握了传统“信贷员”的技能。

对此,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宪安表示,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将有利于陕西农业特别是果业的生产经营,对打开农村信贷新空间也是有益探索。陕西将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支持这一技术在陕西推广和应用,让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苹果种植户 贷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