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国资委:过去五年 中央企业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有力彰显

2021年10月13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利润总额1.87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9.4%、8.8%,均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5G、国产航母、航空发动机、东风系列导弹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

10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表示,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5年来,中央企业面貌、干部队伍面貌、党建工作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中央企业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谭作钧表示,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央企业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就全力解决什么,中央企业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有力彰显。”谭作钧说。

在大力强化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同时,五年来,国资央企着力把牢企业改革正确方向,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据统计,中央企业集团“党建入章”全面完成;94家中央企业集团和96.9%的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近八成中央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近百名“70后”干部补充进企业领导班子、输送到地方党政部门。

为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过去五年,中央企业完成“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处置,率先完成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形成以中国船舶、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宝武、中国中化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企业,新组建国家管网集团、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一批重要领域和新兴产业的头部企业,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

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这一中心任务,中央企业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核级锆材和机翼铝材打破垄断、F级50兆瓦重型燃机满载运行、时速400公里可变轨动车组下线……

谭作钧说,五年来,中央企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十三五”期间,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累计完成投资17.9万亿元;上交税费近10万亿元、上交国有资本收益7700多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通信企业累计降费让利约7000亿元,电力企业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约4000亿元。

通气会上,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三峡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车集团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电网五年来新建党组织9700个,党组织总数4.4万个,新发展党员5.3万名,党员总量56.4万名,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做到电网业务延伸到哪里、服务队就建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国家电网党组副书记罗乾宜介绍,五年来,国家电网累计上缴利税8129.4亿元,连续17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

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庭彦表示,中国三峡集团在思想上切实把总书记对三峡集团多次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思路,接续建设了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大国重器,为国家构建了坚固的长江防洪体系和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坚持企业的使命担当与党的初心使命紧密相连,着眼打造“国之大材”,设立规模150亿元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在高性能碳纤维、新玻璃、风电叶片、锂电池隔膜、氮化物陶瓷、人工晶体等一批新材料实现规模量产,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有力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

“我们以打造党建‘金名片’为主线,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融合互促。”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岩表示,如今,“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水平的“国家名片”,智能动车组已覆盖京广、京沪等5条主要铁路干线,高原双源动车组开进西藏,高铁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企业 大国重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