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造林500万亩,何以财政负担不增加?

2021年10月13日 16: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刘刚 王龙博)作为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重庆肩负着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上游责任”。按照规划,2022年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要提高至55%左右,这意味着森林面积仍要大幅增加。

“大面积造林需要的资金,单靠财政拨款肯定难以解决。”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声斌说,部分省市正在进行的国家储备林项目随即进入视野。

“所谓国家储备林,就是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森林抚育等措施,培育能提供工业原料、大径级用材等木材的多功能森林。” 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廉说,储备林除承担生态功能外,有序的木材出售还可解决国内木材消费短缺的问题,除产生一定经济效益外,还能通过树种优化等提升森林质量。

2019年初,重庆市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支持长江大保护 共同推进重庆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50亿元政策性贷款,在重庆建设500万亩国家储备林,引入中国林业集团重组重庆林投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这是全国最早的以市场化手段实施的国家储备林项目。”重庆林投公司副总经理向国伟说,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国家储备林项目之一,开创了央地合作共建市场化主体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先河。

截至目前,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重庆林投公司先后与城口、梁平等8个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约落地国家储备林项目315万亩。

王声斌表示,重庆国家储备林项目在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财政负担不增加、村社百姓有收益、三产融合有前景等改革效益正日益呈现。

在重庆市城口县,正在建设的国家储备林成为农田的防护防护屏障。新华网发

财政负担何以不增加?

“目前,我们已入股国有林29.5万亩,收储集体林102.5万亩,经营林地总面积132万亩,预计年底林地总面积将达到200万亩以上。”向国伟说。

此前,在重组重庆林投公司过程中,重庆市以原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占股5.33%为基础,引进中国林业集团以现金增资并占股45%,相关区县以国有林地、林木和其他林业资产折资参股共占比49.67%,重新组建新的重庆林投公司,并对其资产规模进行了充实。

这次重组不仅落实了150亿元政策性贷款的实施主体,还在盘活重庆市既有山林资源的同时,实现了不增加政府债务或隐性债务的目的。

“重组充分调动了中国林业集团在国土绿化、产业培育、生态扶贫等方面与重庆市开展深度合作的积极性。”王声斌说,也更好地发挥央企在森林资源培育、林业全产业链运营和生态产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优势。

2019年7月,重庆林投公司与城口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率先落地重庆首单国家储备林项目。此后,奉节、梁平、巫溪、忠县等子公司也先后成立,具体承担国家储备林项目林地收储和建设运营工作。

“在已纳入经营的区县林地中,我们累计实施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和抚育管护项目77.2万亩,培育桢楠、三代杉等树苗400余万株,预计年底实施面积达120万亩。” 向国伟说。

在重庆市南川区国家储备林建设现场,重庆林投公司通过间伐并种植杂交马褂木对杉木纯林进行改培。新华网发

各方收益如何能实现?

深秋时节,居住在城口县周溪乡双龙村的赵本芝正在林地忙碌着。

去年底,通过参加响应国家储备林流转,她收到了林地流转受益6576元,“加上在林地务工收入的2800多元,家里收入多了一大块!”

位于大巴山南麓的城口县地处川陕渝三省( 市)交界处,森林覆盖率高达 70.2%。过去由于缺乏变现途径,城口百姓守着森林资源却苦于吃不上“森林饭”。

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以来,分散在村民手中的林地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再统一交给重庆林投旗下分公司大巴山林开公司运营。每年每亩流转费50元,其中40元归村民,10元分给村上成为村集体资金用于管理管护。

林子流转了,国家储备林进行的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和现有林改培等工作,又产生了大量务工需求。流转了林地的村民通过在家门口务工,又多了一笔工资收入。

“截至目前,仅集体林地流转就支付费用5.2亿元,带动林农2.13万户增收。” 向国伟说,未来500万亩储备林基地建设完成,预计每年可为项目区林农增加直接收入约8亿元,涉及林农约25万户。

储备林能产生效益,根本在于经济林木的种植。据了解,重庆国家储备林建设将坚持“长中短结合”原则,打造“长周期以营造珍贵用材树种为主、中周期以营造乡土中生用材树种为主、短周期以营造速生用材树种为主”的木材收益模式。

在重庆市梁平区,国家储备林内通过种植甜茶发展林下经济。新华网发

三产融合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三峡库区深处的奉节县南津村,国家储备林项目正展示着新的可能。

坐拥瞿塘峡、天坑地缝等旅游资源的奉节县,近年来以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持续发力全域旅游。依托当地国家储备林项目,南津村正加紧打造生态旅游及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以绿化为重要指标的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回顾日本的生态村建设、韩国的新农村运动,都把保护生态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着力点,实现了乡村振兴与生态改善良性互动。”罗廉表示,储备林建设无疑将会为乡村丰富产业体系带来更多可能。

在梁平,500亩甜茶在国储林下长势喜人,未来,甜茶种植面积将逐渐扩展到2万亩;在巫溪,依托国储林项目,当地正在打造全国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厚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基础;在城口,国储林项目正在成为当地发展避暑旅游、森林康养的重要承载……

据了解,重庆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将以林地为依托,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等林下经济和木本油料、干果产业、林产品加工贸易产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林业产业,联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增收,更大程度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和经济红利。

“我们在梁平区开展的全国首例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还在为有效破解松材线虫病防控难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向国伟说,通过林分改造补种阔叶树、彩叶树,培育近自然的健康森林,还能大幅度提升重庆森林的质量和效益,增加生物多样性,激发生态系统的活力,对于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重庆市下一步将积极促进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林业产业链延长、“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有机结合,念好“山字经”,写好“林字文”,走好“生态路”,种好“摇钱树”,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助力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 财政负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