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讲好沈阳故事 | 李宗胜: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沈阳法治建设

2021年10月14日 16:42  |  来源:沈阳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供稿
分享到: 

中国有一位著名的法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律师兴则法治兴,律师兴则国家兴。一个国家对律师的尊重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法治水平。

1

东北重镇沈阳——

在这里,走出了全国第一名企业法律顾问,从此,法律顾问业务成为全国律师的一项重要法律服务项目。

在这里,走出了全国第一个辩护律师团,从此,律师辩护团走向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

在这里,首创了律师提成制度,从此,律师薪酬改革如雨后春笋伴随律师事务所合伙制、合作制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2

自1978年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从当年沈阳市司法局成立沈阳法律顾问处的7名律师到现在,沈阳律师已经拥有执业律师6252人的队伍。他们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反腐败斗争、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民行审判、法律援助、涉诉涉法信访、一村屯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进校园、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方面,时刻为追求公平正义、追求法律的正确实施履职尽责,是沈阳这座新中国工业城市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担任沈阳市政协委员的李宗胜就是这些律师中的一员,二十几年的执业生涯使他成长为一名讲大局、有爱心、讲奉献的优秀律师。

3

民法典颁布后,李宗胜严格从人大代表职责和执业律师专业角度出发,至臻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解读民法典宣传中的三个“要讲清楚”,根据不同授众从党建、公安、政法、人大、政协、行政、社会治理、社区、企业、妇联、律师等各角度,做了30几个课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40场宣讲,使受众切实体会到民法典的包罗万象、博大精深。他还亲自执笔,以以案说法形式,在辽宁省人大履职平台提供民法典案例每日一读,2020年10月后,又在沈阳晚报融媒体的指尖沈阳开辟民法典专题解读,连续推送100期,阅读量达120余万;并为行政机关、学校、社区、律师协会宣讲《行政处罚法修订解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预防犯罪》等专题讲座10余次。不仅如此,李宗胜还在学习中传播,在传播中思考,并将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应用于履职尽责中去,组织律师对辽宁省132部地方性法规、189部省政府规章进行梳理,提出修改意见,这在全国律师行业也是独树一帜的。

4

作为政协委员,踏实认真是他的一贯作风,深深思考是他的履职风格,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20年3月带领全所律师为沈阳抗击疫情捐款8万余元,11月又和中央统战部社会新组织成员赴武汉,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捐款1万元。2021年1月,李宗胜又通过沈阳红十字会定向沈阳传染病医院捐款2万元,带领全所律师赴阜新章古台中学捐资助学,个人捐款1.5万元,担任沈阳爱心广场形象大使,捐款2.2万元;李宗胜还积极参加市政协社法委组织的“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参加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普法进社区、及时提交社情民意等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李宗胜始终在委员岗位上兢兢业业。去年,李宗胜的《关于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沈转化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今年,李宗胜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联合审批制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的提案》又获重点提案。

践行初心使命,不以山海为远;传播法治思想,不以咫尺为近。李宗胜和6000多名律师一样,每一次奉献、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沈阳的法治建设更进一步。(李宗胜系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沈阳 律师 李宗 宗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