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博物馆里的国歌记忆

2021年10月14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电通半月画报》纵三十七厘米、横二十六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编号为38254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版样片,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陈玲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珍藏着属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其中,与《义勇军进行曲》相关的文物,包括了最早全文刊发《义勇军进行曲》的《电通半月画报》、歌手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黑胶唱片以及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黑胶唱片等。这些时代物证,在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里,向世界讲述着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意志和家国情怀,彰显着中国人民一往无前、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危难中诞生:

抗日救国的战斗号角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电通半月画报》纵37厘米、横26厘米,在大8开本的封面上,展现着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时尚。因年代久远,纸张已泛黄。

该杂志出版的第二期封面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演王人美。作为《风云儿女》特辑,第二期的《电通半月画报》除刊登有田汉所著《风云儿女》文学故事外,还首次全文刊发了署名为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谱,被认为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期。

1935年5月16日,《电通半月画报》创刊于上海,同年11月16日停刊,历时半年,共刊印13期。该刊由电通画报社编辑,电通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亡呼声日益高涨。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伴随国际无产阶级文艺运动的发展,电影工作者不懈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迫切在电影创作和电影评论中开辟新阵地。

1934年,在中国共产党电影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电通电影制片公司在上海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专门拍摄有声电影的左翼电影公司。公司成立后,迅速召集和联合了一大批左翼和进步的电影工作者,集聚了司徒慧敏、夏衍、田汉、聂耳、吕骥、贺绿汀、吴印咸、吴蔚云、陈波儿、王人美、王莹等众多文化、艺术名家。

同年12月,电通电影制片公司拍摄完成了它的第一部作品《桃李劫》,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电影主题曲《毕业歌》风靡全国。随后,该公司还陆续拍摄了《风云儿女》《自由神》《都市风光》三部经典电影。这些电影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和时代的脉搏,获得了进步人士和广大电影爱好者的交口称赞。然而,由于电通电影制片公司鲜明的政治倾向,国民党特务机关采取了一系列针对电通电影制片公司的迫害活动。1935年底,电通电影制片公司被迫停办。电通电影制片公司虽仅仅存在了一年多时间,但出品的4部影片,制作精良、思想深刻,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左翼文化力量也逐步渗入各种报刊和出版发行公司中,为配合电影的宣传与发行,电通电影制片公司于1935年5月16日创办了《电通半月画报》。

《电通半月画报》的风格是专业、严肃的,所报道的影片及宣传内容,主要围绕电通影片公司的电影创作、四部影片拍摄及有关人员的创作活动。在强调电影工作者肩负的历史重任同时,《电通半月画报》中所刊登的影评及电影往往还意在指出中国电影在特殊时期的道路和前进方向,带有进步色彩和红色基调。从创刊至结束,画报虽然只出版了13期,但发行量每期大概有4万份,深受读者喜爱。

1935年初,共产党员田汉刚刚为电通电影制片公司写好一部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电影故事梗概没多久,便不幸被捕入狱。黑暗阴冷的监狱没有让田汉放弃革命创作,他想方设法用香烟盒包装纸把电影主题歌歌词从狱中捎出,这便是《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后来,田汉创作的故事梗概由共产党员、戏剧家夏衍接手,改写成电影文学剧本,定名为《风云儿女》。

此时,聂耳也成了国民党特务追捕的目标。党组织为他的安全着想,决定让他出国暂避。当聂耳准备去日本时,得知主题歌需要谱曲,便主动请缨,从夏衍手中接下了作曲任务。到日本以后,聂耳夜以继日地创作,在凸显民族特色的同时,吸收了《国际歌》和《马赛曲》等外国优秀革命歌曲创作手法,完成了曲谱并寄回上海。

1935年5月24日,《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举行首映。这部创作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讲述国民党统治区的青年知识分子摆脱苦闷彷徨,走向抗日前线、走向民族解放战场的影片引起了轰动。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以奔放豪迈的风格,高亢激昂的旋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了当时中华民族危机的深重,唱出了时代和人民的声音,一夜之间响彻大江南北。

为宣传电影《风云儿女》,1935年6月1日,《电通半月画报》在第二期全文刊发了《义勇军进行曲》,还刊登了田汉编写的1.83万余字的《风云儿女》文学故事梗概及电影剧照等,也为后人研究左翼电影运动和中国革命音乐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史料。

越洋传唱:动人的国际战歌

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黑胶唱片。70多年过去了,中国抗战音乐的传唱在中美人民之间撒下了友谊的种子。

唱片封面制作精细,设计精心。封面以长城墙砖图案为背景,印有抗战期间中国军人和儿童的形象。军人怒目而视,手中无枪但身上挂满了手榴弹,虽武器装备落后,但表达了中国人不屈的精神;军人身后带着天真笑容的儿童,寓意着在军人的保护下,和平安宁的生活终将到来。在封面下方,是主唱者保罗·罗伯逊的名字,以及一行英文,译为“由刘良模指挥的华人合唱团”。唱片配套的小册子中,依次列出7首歌曲的歌名、作者、歌词和简介。其中,每首歌的歌词除英文翻译版本外,还附上中文歌词的英文注音,以便国外听众理解和跟唱。

保罗·罗伯逊是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1898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20世纪20年代,罗伯逊在纽约哈伦剧院举行第一次黑人灵歌独唱会大获成功,成为广受欢迎的中低音歌唱家,还出演戏剧和电影。1930年,罗伯逊因演莎士比亚的《奥赛罗》一举成名,成为第一位在美国舞台上出演莎士比亚戏剧《奥赛罗》主角的黑人演员,被誉为“黑人歌王”。

尽管如此,罗伯逊更喜欢的却是美国的黑人歌曲和各国民歌。他能用多种语言唱各个国家的歌曲,如用俄语唱《伏尔加船夫曲》,用汉语唱《凤阳花鼓》等。

抗日名曲《义勇军进行曲》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与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结缘,中国爱国青年、社会活动家刘良模发挥了巨大作用。从1934年开始,刘良模积极倡导民众歌咏运动。当时,他在上海发起成立了“民众歌咏会”,教唱抗日救亡歌曲。1935年5月,《义勇军进行曲》在上海被灌成唱片发行,成为歌咏会传唱的重要曲目。在救国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刘良模带头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现在,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刘良模在上海南市公共体育场,站在高凳上指挥“民众歌咏会”及群众齐声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救亡歌曲的老照片。

经过不懈努力,“民众歌咏会”不断发展壮大,拥有50多个歌咏团体的“国民救亡歌咏协会”也正式成立,并在香港、广州等城市设立了分会,抗日救亡歌曲响遍全国各地。许多青年更是从中受到鼓舞,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40年夏,刘良模离开祖国,赴美留学。他一边学习,一边到美国的大小城镇宣传抗战,尤其是以抗日歌咏活动为主,在纽约,刘良模结识了保罗·罗伯逊。

当刘良模向罗伯逊介绍起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并唱起在中国已经被广为传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时,罗伯逊深受感动,对歌词产生了强烈共鸣。谈及中国抗战,罗伯逊说:“我们黑人和中国人民同样是被压迫的民族,我们要向坚决抗日的中国人民致敬。我要学会几首中国歌,我要把中国人民的歌曲唱给全美国和全世界的人听。”

那是1940年的一个夜晚,在美国纽约一场露天音乐会进入尾声时,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向在场的六七千听众宣布:“今晚我要唱一首中国歌曲,献给战斗的中国人民,这首歌叫《起来》。”罗伯逊用中文和英文演唱的这首《起来》,正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一曲唱罢,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1941年,一套由罗伯逊担任独唱,由刘良模指挥的黑胶汉语唱片在纽约录制完成,命名为《起来》。这张唱片的合唱部分,由刘良模组织的华侨青年歌唱团演唱完成。这些在美华人来自美国的洗衣房、印刷车间、餐馆等地。正如刘良模在序中所言,“他们的声音完全未经训练,却是真正的人民的合唱团——(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声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罗伯逊无比的欢欣。1958年,在给中国人民的一封信里,罗伯逊写道:“我盼望着有一天能够来到你们的国土向你们表示我的敬意,但愿这一天快点到来,这是我所向往的一个快乐日子。”

精神传承:凝聚中国力量

2019年8月5日,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此次收藏家汪世林捐赠的唱片中,编号为38254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版样片是汪世林最钟爱的收藏。这张唱片直径25.4厘米,唱片上标明:典礼音乐,管弦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是1949年12月由上海大中华唱片厂录制,是《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后最早录制的唱片。捐赠仪式上,汪世林表示:“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是因为这些唱片本身就是一种文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动人故事。”

1949年9月27日下午3时,在怀仁堂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直到1982年12月4日,在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国歌。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第四章章名为“国旗、国徽、首都”修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第136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入宪,意味着《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地位同国旗、国徽一样,神圣不可侵犯,维护了国歌的权威性,也深刻反映着中华民族坚忍不屈的精神品格,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荣誉感。2017年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范了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范围,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首中华儿女心中最美的旋律,今天仍将鼓舞人民以昂扬的精神继续前进。

2019年,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制作奉献的一份重要礼物。隆重推出“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这张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与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红灯笼、中央人民政府木牌等经典馆藏,醒目地陈列在国博中央大厅之中,瞬间把人们带到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电影 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