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初心

2021年10月15日 09:2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聆听讲话后备感振奋。

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多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表示,将不忘初心,把使命扛在肩头,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

民营企业家应秉持家国情怀 永远跟党走

“10月9日,我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很震撼,也很感动。”作为一名武汉人和公司的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告诉记者,他曾多次组织公司员工参观位于湖北武昌的辛亥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和公司始终坚守科技创新。

回望历史,聆听讲话是又一次的精神洗礼,对此,黄立谈了几点深刻认识:

首先,我们最大的时代机遇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直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中国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黄立有着很深的感触。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取得了“56789”的巨大成就,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也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党的正确路线,才有我们国家的今天,才有我们民企的今天,所以说党的领导是我们民企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同时,黄立也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所应担负起的责任,他提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民营企业应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展现出更大作为。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指出,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对此,黄立认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团结、教育、引导下,大批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把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身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创始人,更应始终把科技强国、实业报国铭记在心,将继续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黄立说。

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中国企业家提出的“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的要求,黄立认为,这既是我们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努力的方向,也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的现实路径。

“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不忘创业初心,永葆创业激情,秉持家国情怀,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的步伐,争当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新的百年征程上,为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黄立最后说。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不忘初心 用科技力量实业报国

谈到聆听讲话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辛亥革命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这个重要时刻回望历史,会更好激发我们努力前行。

回望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了振兴中华的理想而奔走呼号,奋斗终身,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把民族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其中民营企业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正在承担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刘伟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此时更应作出深刻地思考,在新的历史进程中该如何发挥作用。

无疑,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显著的发展成绩,正是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得益于党对于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针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对此,刘伟表示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责任重大。正如他所说,他所带领的佳都科技集团正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民营科技企业,一直以来紧跟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布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至今已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科技龙头企业。

刘伟深刻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广大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我们只有服务国家大战略,随时勇担使命,企业才能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刘伟如是说。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自立自强才是促进发展的根本支撑,民营企业更是需要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佳都科技集团正在结合自身在人工智能和轨道交通领域长期积累的落地应用、以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产业链创新发展。”刘伟表示,在城市交通方面,佳都首创的IDPS城市交通大脑,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在超大型城市商业应用的智能交通系统。目前佳都正在量身打造智慧交通大脑的广州样本,带动包括华为、百度等在内的一批行业高科技领军共同参与。未来还将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

“不忘初心、实业报国”。刘伟表示,在党和国家领导和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在新的历史节点再出发,扛起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争创世界一流的企业,为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更大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宗:

从辛亥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向全世界昭示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宗看来,此时重温辛亥革命可以从中汲取新的力量。

作为一名创业者,陈宗能深刻领会到坚守与坚持的可贵与重要。而此时此刻,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崇高精神,可以让众多创业者更加深刻感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切体会生活在当今中国的幸运与自豪,也能更好地激励一批一批的创业者更好地坚守初心,坚守大义,在社会发展中更好履行企业之责。

谈到感想和领悟,陈宗表示,他认识到,首先就是要遵循历史规律。他认为,作为一名创业者,一名企业家应具备深邃的历史眼光,能够细心体味宏大叙事,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营养,看清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从中找到企业的位置,做历史长河里的一朵美丽浪花。

同时,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民营企业要善于守正创新,不断超越自我。陈宗表示,最近有一些民营企业因过度依赖自身成长经验、坚持外延式的粗放发展,导致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令人惋惜。经济发展有其自身演进逻辑,市场瞬息万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淘汰。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而最重要的是要围绕国家战略。”在陈宗看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同国家战略紧密相连。“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环保大数据公司,就是因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而设立,目前高度关注‘双碳’战略,正在努力为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民企一定要服从国家大政方针,在服务国家重点工作中寻找商机、谋求发展。”

企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更多社会价值。在陈宗看来,每一位民企工作者都应该牢牢记住,企业只有能够满足百姓生活需求、解决百姓生活痛点,才有存在的价值,也方能长久。“我所在的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一直在坚守科技向善理念,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溯源、科技治霾,希望在助力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能贡献企业之力。”陈宗期待地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

让民族企业本土产品更具竞争力

“回望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中国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这场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回顾与思考中,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表达自己切身的感受。

在杨正国看来,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建立起了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而统一战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杨正国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应深入学习并不断接受党史教育,这样才能越发清晰地认识到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委员、一名民营企业家,杨正国有着很强的家国情怀,正如他所说,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引领下才过上了好日子,才实现了企业发展。他也一直在为“让民族企业本土产品更具竞争力”而努力奔走。正是这种理想信念让他更为清楚作为民营企业学党史的重要性。

作为秦商总会副会长,杨正国已组织多次学习党史活动,同时提出了“三统一”的学习思想: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就是要真正做到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

杨正国表示,民营企业要做到思想统一,就是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坚持拥护党的领导,严格执行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同时必须积极参与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领会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深刻内涵,将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作为企业发展的座右铭;此外还要必须坚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要辩证看待民营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瞄准靶心,要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民族文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遇到问题多往好的地方看,不要随随便便唱衰中国,不要遇到问题就想移民,不要看到个别不好的案例就一叶遮目、妄下结论。

而要做到目标统一,杨正国则认为,首先就是要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宣传和贯彻党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纠正民企只看钱的错误思想;还可以通过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做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政策学习和宣传。

“最后还要做到行动统一”。杨正国对此提出,可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响应迅速优势,协助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全力协助国家解决各自范围内的“卡脖子”问题。

“总之,民营企业是社会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在辛亥革命精神之光的普照下,民营企业努力做到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的‘三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杨正国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族复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