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河南省新郑市再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称号

用营商的“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

2021年10月15日 09:41  |  作者:陈宝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目录出炉,河南省新郑市继续保持多年领跑河南省全国百强县之首的良好态势。在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评价中,河南新郑以83.89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省104个县(市)排名第一位,是唯一一个达到地市级优秀水平的县(市)。

这份成绩单背后,折射出新郑市多年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郑市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第一选项”,用营商的“软环境”造就发展的硬实力。

新郑的营商环境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在新郑注册企业真是太便捷了,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不到一上午时间,所有手续就都办完了,让人很兴奋。”刚拿到营业执照的归国留学创业人员杨洋日前开心地说。

新郑市在河南全省率先建成投入“莲鹤”不见面开标系统。今年以来“不见面开标”完成项目402宗,交易金额约89.63亿元,为企业节省投标资金近6000万元。推行创新保证金本息“秒退”机制,目前共计释放保证金7474万元,深受社会好评。

新郑还建立全市统一招投标市场主体库,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会员入库,只需上传——注册即可,逐步探索从“跑一次”到“跑零次”的转变。

这两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市企业纾困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出台主办银行制度、“税易贷”“轩辕E贷”等一揽子金融扶持政策,至今年7月份,全市新增贷款业务1454笔,各项贷款余额650亿元。从今年开始,新郑市财政拿出1亿元的资金,用于缓解民营企业周转还贷资金困难问题,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周转还贷金规模。

走现代化道路,唯有创新驱动。新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每年财政安排50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支持创业创新,打好科创政策、环境、人才“组合拳”。

2021年上半年全市搭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新增入孵企业20家,获得贷款和股权融资科技型企业14家;全面实施“故里英才引进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公开招募来自全国的108名青年人才已集中入驻故里英才创业公寓,从事相关科技研发,为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万家,仅2021年就有11381家市场主体入驻新郑,居全省县(市)第一,营商环境不仅“筑巢引凤”,还催生出了“花香蝶来”经济生态。

据了解,下一步,新郑市将重点推进全省开展的民营经济“万人助万企”“一联三帮”保企稳业和争创河南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活动,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新郑市要用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出重彩的勇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持续前移、稳居第一方阵,努力当好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对于今后发展,市委书记马志峰信心百倍。

编辑:秦云

关键词:软环境 河南省新郑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