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在保护生态和高效发展上做文章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小记

2021年10月18日 0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0月18日电 (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陈笑蔚 李建晖) 金秋时节,正是水果上市的旺季。近日,致公党青岛市驻会副主委郭振栋一行赴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开展“乡村振兴·携手同行”助力果乡建设专题调研。在田埂上,致公党员们与农户一边看水果收成、话家常,一边问着期盼、提建议。

宝山镇盛产瓜果,在致公党青岛市委会连续多年的助力下,宝山镇水果产业化发展有了底子平台,基本形成了以蓝莓、苹果、猕猴桃为主,其他水果为辅的果品产业聚集发展态势,并先后引进现代农业种植企业30余家,累计注册果品类商标21个。将国家地标农产品与国学文化相融合,塑造果品文创产品,大大提升了果品的附加值;每一盒苹果上都有“追溯码”,进一步提高了果品质量与消费者安心度。

“宝山瓜果的名气打响后,水果市场销路拓宽了,产品销售价格也提高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了。”分享着这些喜人的变化,宝山镇党委副书记刘文笑得合不拢嘴。

“除了看到成绩,也要看到种植方式中的缺陷。”致公党员、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马春晖注意到了果园管理还存在粗犷式管理。他建议,由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牵头,定期组织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专业化农技指导和建议。

宝山“明月”系列的苹果品牌,是以传统典雅的“国风”为设计基调的文创产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致公书画院院长高东方认为,不仅是苹果,蓝莓、猕猴桃也可在产品包装设计添加“国风”文创设计,并将果品进行深加工,申请商标,制作成果酱、果干等,形成丰富产业链,拓宽消费市场。

“新鲜水果运输过程过长,到达消费者手中会影响口感;运输效率不高,也会影响销量。”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副秘书长闫玮建议,和物流公司、生鲜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从发货地直发,提供同城配送、远程配送、社区终端配送等配送服务,在第一时间将家乡的新鲜水果送到消费者面前。

郭振栋表示,宝山镇抓牢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找准区域优势,以特色小镇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业优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调研组应围绕宝山镇建设“生态宝山”“花果宝山”“富强宝山”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并举、推进“特色果品+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宝山苹果”“宝山蓝莓”品牌影响等方面多想办法、多做文章,助力宝山镇打造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的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板镇。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发展 宝山 水果 山镇 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