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讲好乡村振兴的“政协故事”

2021年10月18日 07:05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8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农者,天下之本也。当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然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致力于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云南而言,这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时代命题。

云南省政协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构建,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等方式,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正如省政协主席李江所言,本次常委会会议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是省政协持续助推“三农”工作,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又一次具体行动。

既然要专题协商,就要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年初,省政协党组即对常委会协商工作作专题研究,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第一时间领题、扎实推进。年中,各联合调研组齐头并进开展调研,以扎实的脚力、独到的眼力,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会前还专门召开情况介绍会,听取常委会协商工作筹备情况,研究落实落细有关工作……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层层跟进的落实为此次协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动协商+协同调研”是此次常委会会议的一大亮点。

各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基础不同,路径不同,要精准掌握实际情况,当地政协组织及住地政协委员更有话语权。从昆明到临沧,再从昭通到丽江,每至一处,各个联合调研组尤其注重与当地政协的联系,积极邀请协同调研,并邀请当地委员参与座谈交流,力求掌握最真实的一线情况。

联动协商也是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一项重要创新。来自昭通、临沧等地的基层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远程参会。这种形式有效扩大了协商参与面,提升了协商质量。

“委员履职的空间更宽了。”省政协常委曹荣根的感慨也是参会委员们的心声。大家认为,此次联动协商务实高效、互动性强,通过即时协商和现场呼应,有效畅通了基层政协委员参与全省重大议题建言资政渠道,实现了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推动了专门协商机构“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两天会议,既有议政建言的真知灼见,又有凝心聚力的共识共为,为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政协故事”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全力奋战乡村振兴,云南省政协在路上。


编辑:罗文

关键词:协商 乡村 振兴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