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顺利结题

2021年10月18日 09:26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8日电(记者刘艳)10月15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税协)与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以下简称全联商会)在京召开《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报告结题会(以下简称结题会)。中税协副会长李林军、副秘书长张晓平,全联商会副会长杨玉、秘书长程林等参加结题会。承担课题调研并撰写课题报告的税务师行业代表、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部有关人员对调研结果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GetAttachment

会议现场

今年初,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其中,明确指出,互联网平台,是指通过网络信息技术,使相互依赖的双边或者多边主体在特定载体提供的规则下交互,以此共同创造价值的商业组织形态。平台经济正是通过运用互联网平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类经营模式。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对平台经济都开启了最强监管。

作为监管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监管对于促进平台经济的创新健康发展也不可回避。中税协和全联商会实施的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平台经济的税收政策和税收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并在调研基础上,借鉴国外相关方面经验,重点对共享经济平台、电商平台、金融平台等进行了系列研究,就完善征管制度、建立涵养税源的政策制度提出建议。

国融兴华税务师事务所技术总监王国录以个人所得税为例提出了一直以来困扰着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税目界定问题,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下,经营者个人通过平台销售服务,究竟应适用“劳务报酬所得”还是“经营所得”。此外,共享经济情况复杂,对传统的机构所在地税收管辖和收入来源地管辖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谈及完善电商平台税收政策建议时,中税科信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李鸿艳提出,税收政策不应搞“双重标准”,宽待电商而苛责实体,在创新电商税收制度时,要统一线上线下税收制度和规则,推进电商税收制度扁平化、简洁高效发展。

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经营模式可以区分为互联网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中联税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朱斌以微众银行和财付通为例,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其税收合理性进行了评述。在谈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税收制度设计时,朱斌认为,目前我国的税种能够覆盖平台经营产生的税收,并提出结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贷款及其风险管理模式特点,以及区别于传统线下银行的特点,合理设定贷款损失准备金的扣除标准和可抵扣进项税额设计的建议。

中瑞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郭丹丹结合调研样本企业剖析了平台经济下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难以准确判定、发票虚开风险高居不下等现存问题,并从加强新业态立法工作、充分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以及通过加强部门间联合监管从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对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

德勤税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孙平平则主要分享为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全球开展的一系列国际税收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简要介绍几个国家在对参与平台经济活动的纳税人进行税收征管所采取的措施。

GetAttachment (1)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李林军总结调研成果

李林军介绍,近年来,各类互联网平台加速发展,推动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既要兼顾当下也要着眼长远。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34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可见平台经济发展之快速,在改变传统交易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不正当竞争、引发数据安全风险、金融风险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我们研究的税收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通过完善新经济业态下的税收治理能力和手段,进一步规范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办、国办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作用,通过加强社会协同,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此次调研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体现。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到中税协调研时指出,税务师行业是涉税专业服务的主力军,注册税务师协会是征纳沟通的桥梁,接下来,中税协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着力加强专业性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发挥好联结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桥梁纽带作用。

GetAttachment (2)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总结调研成果

杨玉提到,7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8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互联网平台经济在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稳定发展、增加就业上提供了制度方面的保障。我们希望各大平台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和壁垒,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这也是健全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开发新职业、发展新职业标准的强大动力。随着灵活就业平台合法规范的发展,税收征管和税务监管也被同时提到了一个崭新的要求和标准上,下一步,数字监管,甚至是区块链监管将成为平台经济税收监管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今天的结题会可以作为接下来区块链数字监管领域发展研究的开端,通过区块链数字监管,对平台经济给予指导。税务监管将伴随着经济领域的迭代升级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稳定就业的“催化剂”。

与会人员认为调研活动和课题研究成果颇丰,促进了平台经济经营者和税务机关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为继续完善我国平台经济税收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台经济 税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