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干部考核不能“套路化”

2021年10月19日 17:4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一张考表打天下”、考核画像“千人一面”,考核干部听汇报、看资料,干部考核中存在的一些“套路化”问题,是影响干部考核准确性的重要因素。提高干部考核精准度,要把“共性”与“个性”统一起来、“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奖优”与“罚劣”贯通起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把“共性”与“个性”统一起来。干部考核指标设置决定着考核的质效。一些地方考核干部难做到客观准确,根源在于指标设置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合理设置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的分值,突出分级分类考核,细化加分项和减分项,区分考核对象、岗位职责、工作难易程度等,既因人而异,又因地制宜,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

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干部考核不是“一锤子买卖”。如果不注重日常近距离了解,就难以发现问题、准确评判优劣。要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将集中性与经常性、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知事察人机制。要按照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真正到群众中听口碑,到现场去看实绩、察作风,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既看一时的表现,又重一贯的表现,变“印象打分”为“精准打分”。

把“奖优”与“罚劣”贯通起来。干部考核不能“一考了之”,要把考核结果贯穿到奖优罚劣始终,不仅作为“给位子”的重要依据,以“优者奖”的导向引领干事创业风向,也要在罚劣上动真碰硬,让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作者单位: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考核 干部 套路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