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以区块链为幌子的金融诈骗,如何防?

2021年10月21日 16:01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崔吕萍)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当数字经济呈现飞速发展,来自反向的压力也同样存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已经成为区块链犯罪第二高发的国家,以区块链为幌子的金融诈骗造成人均损失达到13万元,位居各类诈骗之首。

在2021反诈骗主题年,作为区块链产业的原生企业,欧科云链在行动。据了解,为打击区块链犯罪、诈骗事件,在去年9月上线区块链大数据产品链上天眼后,欧科云链持续升级底层区块链技术,扩充链上数据,推出了链上天眼Pro。而凭借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等区块链大数据产品,欧科云链与全国各地警方建立深度合作,协助全国30余个省市的一线民警侦破了区块链相关案件,追回价值上百亿元资产,为区块链诈骗受害者挽回损失。

区块链诈骗或者以区块链为幌子,或者依托区块链技术,对于不熟悉技术的民警和群众具有极大的迷惑性,不仅导致一般群众容易遭受区块链诈骗,也使得一线民警在侦破过程中遭遇极大阻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欧科云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区块链科普活动“星途计划”,并在济南、南京等地举办了区块链警务培训活动,扎实提高一线办案人员的区块链警务侦破能力。

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表示,数字经济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欧科云链过去通过做基础设施服务,沉淀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技术资本,未来希望将赋能在区块链领域,把关产业安全,守护公民财产。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区块 诈骗 幌子 金融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