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中冶建研院:北京环球影城获高分点赞背后的“功臣”

2021年10月21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迎来开业“满月”。一个月来,北京环球影城里的“呆萌”小黄人、“努布拉岛”大冒险、“梦幻”好莱坞、“话痨”霸天虎、“霍格沃兹”城堡等等,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北京环球影城开业不仅带热了北京旅游市场,并拉动了全国主题乐园的热度。在这份耀眼成绩的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位幕后“功臣”——中冶建研院。

GetAttachment

唯一覆盖北京环球影城建设全产业链的企业

作为北京环球影城的重要参建者,中冶建研院全面参与北京环球影城全部六个标段、七大主题园区的建设,涵盖概念设计落地及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监理、检测检验、专项工程和技术服务、特种设备安装、音视频系统集成、网络系统集成、主题包装及景观材料供应等,是所有参建方中唯一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

开业一个月来,中冶建研院参与设计的北京环球影城全球首发及全球独有的侏罗纪世界和全球最大的小黄人乐园两个主题片区,获得了大量游客的点赞。从2016年8月设计中标到2021年9月开园,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总计120余人历经5年时间,先后完成了驻美配合方案设计、各类报批报建、施工图设计、各类专项深化设计与设计驻场服务等工作。正是中冶建研院的一个个智慧化设计,为北京环球影城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中冶建研院总承包的北京环球影城标段六——好莱坞大道景区作为游客进园的必经之路,依托其美轮美奂的主题元素,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白天,游客既可以徜徉星光大道赏好莱坞街景、览环球山水的惬意,也可纵享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电影中灾难场景的刺激;傍晚,华灯初上,灯影幢幢,五彩斑斓,棕榈树高耸星辰、挺拔婆娑,膜结构大棚飞架南北,更增几分绚烂色彩。

梦幻的背后得益于中冶建研院强大的技术能力、综合协调管控能力。作为主题园区的第一站,北京环球影城标段六技术最为先进,工艺最为考究,工程本身涵盖建筑施工行业的各专业领域,项目技术标准严格。中冶建研院项目选派主题行业的核心骨干,顶住层层压力,发挥技术优势、专业特长,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完成5898张项目图纸的变更,完美保障了北京环球影城的梦幻之旅。

可以说,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每一个里程碑节点的如期完成,都离不开中冶建研院项目团队夜以继日的辛勤耕耘。在全体项目部员工的努力下,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北京市绿色安全文明工地等各类奖项。

打造国内主题公园建设最强品牌

自2004年起进入主题公园建设领域,中冶建研院凭借着悠久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敢于争先的进取精神,迅速成为国内主题公园建设企业中耀眼的新星。作为首批投身主题公园建设的国企,中冶建研院先后参与了新加坡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环球影城等10余个大型顶尖主题公园项目,两度荣获“鲁班奖”,在技术突破、管理方法、商业模式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发展之路。

创意规划是主题公园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直接决定着后续的深化设计和项目施工。近几年,中冶建研院着力培养了一支创意规划核心团队,以践行中国设计、打造中国创意品牌、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从IP研发、度假区规划、主题公园设计、文旅项目策划等维度,完成了天台山影视文化度假区总体规划、石林好莱坞文化产业城总体规划、六安皋陶文化园概念设计、成都金堂水上宽窄巷子概念设计等一批优秀的项目设计服务,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中冶建研院始终坚持走高技术发展道路,依托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快速把传统技术优势向主题公园产业延展,在BIM技术、主题喷塑砂浆、假山网片设计、 AV音视频系统集成等领域具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以项目为依托,结合项目再创新,培育起主题公园建设的核心技术实力。

主题公园作为时代性很强的产业,企业要想抢占市场先机、获取良好的收益,必须要尊重市场、尊重项目、尊重主体地位,不断推进模式创新。中冶建研院在多年的项目实践中,特别注重资源整合和动态把控,在管理、商务和市场模式上不断创新,建立了一支优质高效的品牌团队。

在主题公园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下一步,中冶建研院将充分发挥企业在主题公园领域的优势,打造和培育具有中冶特色的主题公园专业公司和自主品牌,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在主题公园方面的品牌影响力,为国家主题公园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环球影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