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我国首份租赁住房分类报告发布

2021年10月21日 17:58  |  作者:易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1日电 (记者 易欣)10月2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承办的“领航·第三届住房租赁产业国际论坛”在京启幕。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柴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彬、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耀光、新派公寓创始人兼CEO王戈宏等行业专家就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租赁人才培养等热门议题发表观点,前瞻住房租赁行业的演进方向。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赵然表示:“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细化与落地,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将进入保障性供给作为基石、市场化供给作为有益补充的双轨制时代。扩大供给的目标将驱动住房租赁行业向标准化、精细化、职业化方向演进发展。”

本届论坛上,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发布了我国首份租赁住房分类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梳理对比美、德、日三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租赁市场实际提出“租赁住房产品分类5P模型”,即租户需求(People)、地理位置(Place)、租金水平(Price)、产品装修配置(Product)及具象体验(Physical Evidence),并依此首次提出服务式公寓、生活方式型公寓、青年公寓(舒适型)、青年公寓(紧凑型)、宿舍型公寓、租赁式社区(青年型)、租赁式社区(家庭型)等7类产品的详细区分标准。

以市场进入门槛较高的服务式公寓和宿舍型公寓为例,“对于服务式公寓来说,除了硬件标准外,还需要具备高端酒店的从业背景,才能满足消费者对及具象体验的期待;对于宿舍型公寓来说,由于其采购方为企业、租户为员工,因此需要综合考量企业的租金预算并确保员工在租住方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1

ICCRA住房租赁研究院院长赵然

赵然表示,当前租赁住房供需层面仍然存在着户型错配、价格错配、位置错配的问题,迅速提供有效、标准化供给才是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的途径。她分析认为:“我国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发展的保障’,保障新市民、青年人能够‘有其居’,也能‘优其居’,从‘住’的角度支持助力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同时,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不会被忽视,市场化的住房租赁产品会为具有支付能力、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相应的供给。”

赵然预测,保障性供给作为基石、市场化供给作为有益补充,两驾马车并行的“双轨制”将成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的显著特点。其中,青年公寓、租赁式社区、宿舍型公寓这三类以新市民和青年人为主要客群的产品,都会有相当一部分项目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行列,与市场化租赁住房并存。而高端公寓面向的客群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租金水平高、项目出租率和续约率能稳定在较高水平,则基本以市场化运作为主。

此外,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角度,赵然提出,“扩大供给的目标将驱动住房租赁行业向标准化、精细化、职业化方向演进发展”。“监管的‘一刀切’,产业链由于‘非标’而难以规模化,资本由于缺乏依据而谨慎进入……住房租赁行业遇到的这些掣肘,都是因为尚且缺乏产品标准。这也是ICCRA本次发布报告的出发点。”

2

论坛现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租赁住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