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2021年10月22日 13:49  |  作者:赵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郑重宣示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烈为推翻满清王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第一,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领导,这个坚强领导就是中国共产党。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在《兴中会章程》中,孙中山先生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的先河。然而当时的中国处在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势力的掠夺和压迫中,孙中山先生有生之年没能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思想,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第二,实现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殷切期盼。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一切分裂国家行为思想的继承者和实践者。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后,面临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尤其是复辟势力和西方列强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书》中郑重声明:“国家之本,载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孙中山毕生为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势力奔走呼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三,必须同背弃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和辛亥革命精神的各种错误言论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应当看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打“台湾牌”遏制中国的发展,阻碍中国统一。岛内“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结外部势力“谋独”,背弃了辛亥革命精神,损害了台湾同胞福祉,其所作所为与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和辛亥革命精神背道而驰。

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中华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子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做出的矢志不渝的努力;学习民革前辈,坚决拥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孙中山 辛亥革命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