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助力数字新基建 顺丰提出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2021年10月22日 17: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双11”即将开始,经过多年发展,“双11”已经成为新品牌突围市场的重要契机。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用D2C(Direct To Consumer)模式拉近与消费者的情感距离,加速品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物流企业激流勇进,携手品牌方共同打造全新智慧物流供应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许多品牌传统销售途径受阻,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作为当前消费增长的主力来源,Z世代们(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更偏向于直播与垂直购物方式,这也意味着大数据在构建供应链时能发挥更大作用。

“D2C模式意味着从商品供应到触达消费者的整条供应链将以数字重塑。”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过程中,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品牌深度合作,以丰富的物流场景实践经验,结合大数据及算法技术、AIoT、软硬件系统集成能力,助力品牌商打造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供应链经营体系,将供应链由传统成本中心转型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客户价值创造,实现产业与服务升级。

据了解,不少物流企业已经感知到D2C模式变革商业的潜能,开始全面布局,向D2C新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的建设伙伴定位转型。

有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D2C商业模式市场规模(按销售额统计)由253.8亿元增长至63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2%。对于品牌,尤其是新兴品牌来说,实现消费者洞察、精准营销投放、全渠道经营、灵活按需生产、库存快速周转,建立起D2C直达消费者的高效响应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已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

“供应链的核心就是将货物高效直达到用户,要实现这个目的,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基于品牌的全渠道标准履约体系。”该负责人介绍,顺丰在与某著名品牌合作中,对其数千家中国门店进行数据采集、店铺商品数据集成与管理,通过SaaS工具分析每家门店的用户消费行为,以此进行销售预测、库存管理,完成所有门店的库存货品盘点,并实现及时补充、精准高效。

与此同时,基于标准化和数字化的协同信息,还可以提前预判品牌的销售高峰与低谷,有针对性地提前行动,抢先部署货品、仓储与运输、这对即将参与“双11”的新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面对去中心化时代,新品牌要想通过敏捷行动去满足新时代的消费者、打造‘网红爆款’,这需要新基建的支持。”目前,顺丰数据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已广泛运用于快消零售、服装鞋帽、3C、家居家电、汽配、酒水、医药和金融等行业头部企业,提供覆盖从营销与销售、商品管理、预测与补货、履约到智慧门店等全环节的行业D2C经营链解决方案,仅今年上半年科技服务相关合同金额已破数亿。

在制造业领域,顺丰也在与相关企业共同探索数字化、标准化、产品化的理念。据介绍,在其与业内领先的轴承科技与制造企业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中,双方表示将在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数智化平台、数值化供应链&敏捷的仓配物流、可靠高效的物流设备和运输、智能高性能的无人机、互联可靠安全的车队运营、碳中和绿色解决方案等几个重点领域和应用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搭建并不断迭代‘D2C SaaS+VAS’(标准化应用+增值服务)的产品、能力与服务体系,助力成长型中小企业获得业务持续的新增长点,助力更多品牌创造更多价值。(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新基建 顺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